确山县卫计委精心“唱好”计生国策“四季歌”

2016-12-12 09:2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通讯员 高运洪)近年来,河南省确山县卫计系统在深化优质服务过程中,始终坚持以宣传教育为导向,积极创新,大胆实践,探索出以“春入”、“夏唱”、“秋查”、“冬问”为主题的计划生育宣传教育新模式,以应对新形势下的计划生育优质服务需求,营造出了浓厚的卫生计生宣传氛围,为开展计划生育“新农村、新家庭”建设闯出一条新路子。

  春入。确山县充分利用春节时外出农民工返乡之际,组织县、乡镇(街道办事处)、村(居)计生干部、村民组小组长和乡、村计生协会员对育龄群众和未婚青年进行入户访视。让县、乡镇(街道办事处)、村(居)计生干部及时了解育龄群众对计生服务的所需、所想,同时了解育龄群众新的一年打算以及广大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帮助广大群众定规划、找思路、谋发展,脚踏实地做育龄群众的贴心人。在入户访视中,确山县卫计干部把计划生育法律法规、技术服务、计生工作新思路、本村计划生育情况等,特别是利益导向的新政策告诉群众,让群众及时了解县、乡镇(街道办事处)、村(居)的计划生育新动态。

  夏唱。确山县利用乡镇(街道办事处)、村(居)计划生育宣传队,把计划生育政策法规、相关计划生育知识编成群众喜闻乐见的戏剧、小品、相声、河南坠子等节目进行演唱。充分利用乡镇(街道办事处)、村(居)文化大院的平台,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中宣传计划生育法律法规知识。

  秋查。利用秋季农闲时节妇科病普查的最佳时机,组织卫生、计生技术服务人员进村入户对妇女进行妇科病普查。在普查、普治服务活动中,将免费健康检查与向群众讲解计生政策和生殖健康知识相结合、与妇科病普查诊治相结合、与避孕节育服务相结合、与避孕节育药具免费发放相结合。同时,加大生殖健康科普知识宣传力度,使广大育龄妇女切实提高生殖健康自我保健意识。

  冬问。在元旦、春节前夕,对全县计生困难户进行走访慰问,及时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让计生家庭在遵守计划生育政策的同时,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在每年的“双节”前夕,县委、政府和县直各部门积极组织慰问团,由县、乡、村党政领导带队,逐一登门拜访,为计划生育贫困户、特困户、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及返乡农民工困难户送去米、面、油和现金,解决计生家庭的实际困难,在慰问中宣传计生国策,让广大育龄群众感受到春天般温暖。

  为深入持久的落实“春入”、“夏唱”、“秋查”、“冬问”的计划生育宣传教育新模式,确山县卫生计生委采取创新方法、营造宣传氛围、建设计生宣教阵地、规范计生宣传行为、丰富计生文娱形式等活动感染广大育龄群众,确保计划生育宣传教育新模式发挥更大的作用。

  近年来,确山县在卫生计生宣传活动中,还立足育龄群众需求,以丰富广大群众文化生活为目的,从满足育龄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用当地的特色文艺宣传来引导广大育龄群众主动参与计划生育宣传,从而有效地提高了广大群众对计生政策的“知晓率”和“满意率”。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驻马店频道”公众号   

责编:高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