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山县有序推进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

2016-12-20 11:2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通讯员 张红)本月是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宣传月。近日,从确山县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传来消息,确山县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准备阶段各项工作已基本就绪,2017年1月1日,将开展对全县农业普查对象正式普查登记的工作。

  据悉,农业普查是一项全面了解农业、农村、农民发展变化情况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按照《全国农业普查条例》的规定,我国分别在1996年和2006年开展了第一次和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2016年开展的是第三次农业普查。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按照“全国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组织原则进行。

  确山县的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认真按照省、市普查方案要求的时间节点积极开展。

  按照布署,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分为准备阶段、普查登记和数据处理阶段、资料发布和应用阶段三个阶段。2016年为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的准备阶段。这一阶段,确山县认真开展各项普查准备工作,认真做到“六个到位”:县里重视到位、机构人员落实到位、经费场所保障到位、工作机制健全到位、规章制度建立到位、宣传培训开展到位,为摸底清查和正式普查登记做好充分准备。

  目前,确山县普查登记准备阶段的摸底清查工作仅剩部分畜牧数据的核查。摸底清查工作中,普查指导员(多为乡镇、村干部)、普查员(多为村干部)进村入户,对全县各行政村、居委会的12万多户农业普查对象及其基本情况进行摸底清查,确定了近12万户农业普查登记对象。

  2017年1月——3月,普查指导员或普查员将佩带证件到普查登记对象家中访问登记,对登记对象的生产经营情况,使用电子设备和纸介质普查表两种方式进行数据采集。电子设备数据采集即时访问登记,即时上报。届时,请各普查登记对象准备好户口簿、耕地确权证(农业经营单位的营业执照、法人证及会计报表)等有关资料,抽出时间,履行公民如实申报调查项目的义务,如实申报每个普查项目,为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顺利完成做出贡献。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驻马店频道”公众号

责编:高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