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汝南县正风肃纪力促社会经济快速发展

2016-12-29 11:2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近日,在河南省汝南县纪委“清风汝南”微信平台上,公布出一份正风肃纪数据:截止12月上旬,全年共严肃查处违反“八项规定”案件44起,党政纪处理55人,约谈62人,公开曝光典型案例13批。眼下,不论是在乡镇工作还是在县城机关上班,大家都把心思用到了干好工作上,用到致力汝南发展上,用到了下村入户开展精准扶贫上,在家泡病号的没有了,迟到早退的没有了,恋酒摊的更是不见踪影。“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只有不断深化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建设,才能营造加速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环境。”汝南县纪委负责人说。

    进入汝南县城乡,最亮丽的风景当数那一道道画面各异的廉政文化长廊,温馨的警示语,逼真的画面,让过往行人感受党风廉政洗礼,驻足沉思;让人感触最深的还是手机屏幕上那不时闪烁的“清风汝南”公众微信号,一条条“廉政知识微测试”或“清风课堂”、“清风播报”、“清风释疑”、“曝光警示”等栏目,让每个党员干部认清责任,心生敬畏。廉政文化广场、廉政戏曲、诗朗诵等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弘扬着党的清风正气。

  一年来,就是利用这样的宣传形式,县纪委累计向全县推送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短文和信息2万多篇(条),向1300多名党员领导干部发送廉政短信3.7万条次,廉政教育真正做到入眼入脑入心。严查重管,形成震慑是汝南县纪委刚性执纪的一项举措。某局局长的一番话是一个最好的例证:“过去业余休闲时间,大家偶尔碰到一起时想吃点小吃,喝点小酒,放松一下。现在不敢了,县里明文规定工作日期间和公务接待禁止饮酒,并采取多种方式检查,一旦发现严肃处理,那阵势真的让人心生敬畏。从内心来讲,严要求对我们干部来说也是保护,对工作、对干部身体都有好处。”

  今年,在上级党委、纪委的坚强领导和正确指导下,汝南县委高度重视,重点安排,围绕“六律”、“八项规定”精神,围绕“人”“车”“房”“钱”“酒”,在全县制定一系列规章制度,夯实主体责任。县纪委切实落实监督责任,在全县各单位开展纪律作风自查与检查相结合活动。从全县纪检系统抽调人员组成10个正风肃纪检查组,统一配备了执法记录仪、测酒仪等监督检查设备,对全县所有乡镇(街道)村及县直单位、垂直部门开展全天候、全覆盖的明查暗访和拉网式监督检查,狠刹违反工作纪律、违规公款吃喝、超标准接待、公车私用、工作日午间饮酒等纠而复发的‘四风’问题。监督检查采取随机抽取检查人员、随机抽查被查单位的“双随机”模式,检查前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定时间,确保检查范围全覆盖,无盲点。此外还开展了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廉洁纪律等检查监督工作,据统计,截止12月上旬,县纪委累计开展‘’六大纪律‘’监督检查167轮次,制发检查通报18期,对85个轻微违纪现象通报批评、约谈,党政纪处分190人。正风肃纪,如何管住“关键少数”?针对“关键少数”,汝南县委、县纪委出台了对各级主要岗位负责人实行外出报备、执行工作纪律情况报备管理等制度,并突出了对“关键少数”干部执行纪律情况的重点检查、通报曝光、约谈、查处。

  县纪委对检查出的各类违规违纪问题,坚决以“零容忍”的态度快查快办,对典型案件点名道姓公开曝光。正风肃纪,执出了党员干部的敬畏之心,为民情怀;执出了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仅今年,汝南县共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7个,项目协议总投资134.55亿元,形成了以新能源电动车为主的百亿元的产业集群;先后完成城建投资13.7544亿元,国家卫生县城复审通过了技术评审;驻马店中心城区、汝南县湖滨新区和六个环湖节点乡镇承载的千亿级投资的生态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之中;33名县级领导干部带头分包贫困村,4500多名干部职工和贫困户开展“1+N”结对帮扶,真情帮助,实现了贫困村和贫困户帮扶的全覆盖。一批深受群众欢迎的扶贫项目、扶贫产业如雨后春笋迅速落地发展,全县76个贫困村,15527户贫困户,46295贫困人口脱贫有望。敬畏纪律,崇尚实干,加快发展已成为汝南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新常态。“正风肃纪,即是对党员干部的厚爱,也是提升人民群众对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满意度的压舱石。”

  汝南县委书记说,“下一步,县委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遵循,以“四个意识”为标尺,以正风肃纪为重点,继续加大执纪力度,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落实到最基层,持续深化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建设,进一步增强“两个责任”,以此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驻马店频道”公众号  

责编:高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