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南县实施“一定三评”全面推行村干部绩效工资

2016-12-28 16:3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党组织是我们党的战斗堡垒,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发挥得好不好直接关乎到我们党的形象,关系到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质量和效果。为激励村干部尤其是村党支部书记创先争优、干事创业的热情,培养造就一支守信用、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质的村干部队伍,汝南县实施了以“年初定目标,群众评民意、党员评实绩、组织评等次”为内容的“一定三评”工作,全面推行村干部绩效工资制度,建立健全了科学规范、公开民主的村干部考评机制,切实加强对村干部的考核、监督和管理。

  一、科学定目标。每年初,以乡镇(街道)为单位,乡镇(街道)党(工)委与各村(社区)党支部,各村(社区)党支部与村“两委”干部层层签订年度工作目标责任书,细化工作任务、列出工作目标、制定工作措施、明确具体责任人,并在党员大会和党务政务公开栏内进行公示,向所在村党员群众公开承诺,使每位村干部干事有目标,干好有奖励。

  二、群众评民意。组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按照村党支部和村干部述职、村民代表质询、民主测评三个环节,对村党支部和村干部年度目标情况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量化打分。

  三、党员评实绩。召开全村党员大会,按照村党支部和村干部述职、党员质询、民主测评三个环节,对村干部履行岗位职责、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和村党支部完成年度工作目标、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等情况进行民主测评,量化打分。

  四、组织评等次。召开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年度工作述职评议会,对各村党支部和村支部书记一年来工作进行民主测评,最后由乡镇(街道)党(工)委根据测评结果、各村年度目标完成情况、各项中心工作完成情况和平时掌握的情况,对各村党支部进行综合评定。村干部的评定由村党支部书记主持召开村“两委”联席会议,根据村干部民主测评、年度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和平时工作表现对本村每位村干部进行综合初评,初评结果报乡镇(街道)党(工)委,由乡镇(街道)党(工)委最终评定每位村干部的等次。

  五、强化结果运用。按照各村(社区)党支部和村干部年度工作目标完成情况,通过民主测评、综合考核和百分量化,将所有村(社区)党支部分为先进、一般、后进三个类别,村干部分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等次。评议结果是一般及以下等次的村党支部不能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不能参与上级各类表彰,党组织书记不能参与上级各类个人表彰。评议为“合格”等次以下的村干部,不能参与上级各类个人表彰。全面推行绩效工资,将村干部工资分为基础工资和绩效工资两部分,平时每月发放基础工资,每半年和年终,根据“一定三评”结果发放绩效工资。其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其他村“两委”干部的绩效工资分别为每月300元、200元、100元。

  “一定三评”推行以来,在全县农村基层党组织和村干部中形成了你追我赶,支部创先进、干部争优秀的浓厚氛围,较好地杜绝了村干部“干好干坏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现象,涌现出了“河南省最美村官”付常运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加彰显。

  “一定三评”是农村(社区)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的创新模式,党支部、村干部工作干得好不好,让党员群众说了算,这不仅发挥了党员群众的监督作用,还调动了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使得村干部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让基层党组织充满生机活力,巩固了党的执政基础。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驻马店频道”公众号 

责编:高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