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南县:让道德之光照耀天中大地

2016-12-29 10:5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通讯员 李勤玲)12月27日上午,在汝南县清华园学校举行的“弘扬传统美德,培育阳光少年”命名活动盛典上,郑博涵、刘昕、黄宇、沈雨蝶、邓佳音、胡星宇、邢雨晴、刘陆一、赵锡佑、付宜煊等10名阳光少年代表全县评选出的10类1万名阳光少年受到隆重表彰。他们还代表万名阳光少年向全县十万青少年朋友发出“弘扬传统美德从我做起” 倡议征集签名活动。

  原文化部常务副部长,全国政协常委、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高占祥先生,亲临 “弘扬传统美德,培育阳光少年”颁奖命名活动现场,寄语阳光少年,并在倡议上留下签名。

  这是汝南县近年来在加快推进经济建设的同时,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在全县开展全民主题教育活动及“加强道德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等系列活动取得的丰硕成果。

  长期以来,河南省汝南县以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道德伦理建设为立足点,注重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培养和挖掘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典型人物,大力营造学习道德模范、关爱道德模范、敬重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让道德模范为社会正能量代言,让道德之光照耀天中,温暖世间人心,有力推动了全县公民道德建设健康发展。2016年,为进一步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形成健康向上的道德风尚,汝南县以道德建设“五进”(即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三评”(评“阳光少年”、“汝南好人”、“道德模范”)、“一考核”为主要内容,以传播、结合、融入为基本方法,以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小学生为重点对象,全面推进“加强道德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为推动“四个汝南”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文明力量和丰润的道德滋养。

  实施道德文化建设工程,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围绕“三个倡导”,把学习宣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组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公益广告作品制作悬挂活动。去年汝南县投资2000多万元,形成了公益广告一条街,让核心价值观宣传随处可见;投资200万元,在广场、游园主干道两侧建设高规格、高标准的核心价值观“中国红”固定宣传牌。在小区、建筑围栏、车站、公共场所和公交、出租等交通工具做好公益广告的宣传,营造了核心价值观的生活场景,让核心价值观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达到家喻户晓,入脑入心。

  加大评优树模力度,让“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层出不穷。汝南县通过广泛宣传、发动群众参与“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人物的发现、培养、推荐、评选和学习,褒奖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模范”,道德建设先进典型不断涌现。近年来,汝南县诚实守信苗明霞、诚信保姆付小粉、助人为乐王国顺、孝老爱亲李东霞等4人先后荣登“中国好人榜”,邱长兴、付常运、王国顺成功入选“河南好人榜”。其中付小粉被评为河南省道德模范,苗明霞被评为河南省道德选模范候选人和驻马店市道德模范。先后涌现出见义勇为的黄道笑、救火英雄王力宏、李献华、勇救被卡女童的“托举哥”马小印、张保华等英雄人物。组织开展了汝南县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共评选出丁红升、李国林、苗明霞、付小粉、廖运生、宋启明、李新明、刘趁红等20名道德模范和汝南好人。汝南县王岗镇熊湾村小学教学点教师熊廷楷被评为“河南省最美乡村教师”,古塔街道办事处宋庄社区党支部书记付常运2014年被评选为河南省”最美村官“。

  丰富学习宣传先进人物形式和内容,让文明和谐正能量无限传递。汝南县把发挥道德模范的榜样作用作为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一个举措,认真组织各类道德典型进机关、进社区、进村镇、进企业、进学校。充分运用讲座、报告会、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渠道和形式,在全县迅速掀起“学道德模范、树文明风尚”的热潮。突出抓好在家庭树“体验亲情”、在学校创“和谐校园”、在社会讲“爱心奉献”,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宣教网络,广泛开展论坛、征文、倡议、签名等活动,营造学习模范、争做模范的浓厚氛围。在电视台开办“身边的好人”栏目,每天巡回展播。在城区制作了40个大型公民道德宣传栏,对汝南县评选出的20个道德模范和汝南好人先进事迹进行展播,让身边“道德模范”走进基层,把榜样的力量、典型的示范带给党员干部、广大群众。

  抓道德讲堂建设,全面提升“道德讲堂”活动质量。采取专家学者讲座等方式,对优秀传统文化、道德规范及实践要求进行解读,建立覆盖全县上下各个领域的“道德讲堂”。通过身边人、身边事,放大“身边的感动”,聚集“道德微光”,引导干部群众“积小善为大善”,存好心,当好人,做好事,自觉成为道德的传播者和实践者。同时,道德讲堂推动道德模范事迹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 使之成为思想道德建设的前沿阵地、群众参与道德实践的社会课堂。近两年来,汝南县共举办道德讲堂150多场,成功举办了全市道德讲堂观摩评比活动。

  践行核心价值观,领导干部带头是关键。树正气必先正官风。汝南县以“领导干部大讲堂”、“道德讲堂”等活动为抓手,结合开展的”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和”六比六看“活动、以官德建设、职业道德建设和家庭美德建设为重点内容,推进道德建设进机关,努力提升广大机关干部的思想道德修养,打造“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

  实施文明创建提升工程,推进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2016年,汝南县始终坚持以关注民生、改善民生为着力点,全面启动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汝南县干群全力以赴抓好创城“迎评”各项工作,共完成47个实地测评指标督查、整改、提升工作,完成56个软件指标收集、整改、归档工作,协调解决创城工作的困难和问题75个。目前,汝南县已入选河南文明县城候选名单。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汝南县通过实施三大工程,培养青少年良好行为习惯,强化理想信念,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价值导向、弘扬民族传统美德,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荣誉感。

  实施道德素质提升工程。以“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为主题,集中组织开展清明“网上祭英烈”、六一期间“学习雷锋、做美德少年”、十一期间“向国旗敬礼”三项网上签名寄语活动,全县95%以上的学生参与活动,收集各类优秀寄语500多条,开展小小志愿者服务38场(次),祭扫活动26场(次)。“中国梦”、“ “洒扫应对”、 “日行一善”、中华经典诵读等活动常抓不懈。长期坚持组织小小志愿者活动,开展关爱自然、服务空巢老人、帮助同伴等志愿服务活动,全面提升未成年人道德素质。

  今年以来,汝南县教育系统以高占祥部长“阳光与少年”启蒙教育丛书为教材,在全县中小学生中开展的诵读《新三字经》、《新弟子规》、《新小儿语》、《处世歌诀》、《警世贤文》等,弘扬了传统美德,培育了阳光少年,在社会上产生了深远影响。经过层层推荐,全县共评选出10类1万名“阳光少年”,在社会上产生了深远影响。

  文化环境洁净工程。加强对网吧和游戏场所的督查力度,通过开展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专题调研活动,及时总结推广未成年人教育成功经验。文化、公安、工商等部门加大检查执法力度,取缔无证经营书刊、音像制品店、游商、地摊等,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社会环境。结合“创城”工作规范校园周边经营秩序,对辖区内网吧、娱乐场所进行集中执法检查20余次;各类维权讲座、反邪教科普宣传、法制报告进校园65场次。

  特殊群体关爱工程。一是开展“留守儿童”关爱行动,广泛开展“爱心妈妈”、“代理家长”结对帮扶活动。各级文明单位积极参与,开展帮扶结对活动,全县已有近600名“爱心家长” 与1200余位留守儿童结对。

  道德实践活动常抓不懈,汝南县向善氛围日渐浓厚。扎实推进思想道德建设进乡村,大力弘扬孝道文化,开展移风易俗活动。汝南县文明办与县妇联联合进一步深化“好家风”、“好家训”宣传教育,继续开展“汝南好人”、“好媳妇”、“好儿女”、“好公婆”、“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大力培树和弘扬“夫妻和睦、尊老爱幼、科学教子、勤俭持家、邻里互助”的文明新风。着力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发布诚信建设“红黑榜”,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氛围。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止目前,全县正式注册登记会员6380人,各乡镇,各级文明单位全部组建志愿者服务队86个。今年以来开展各类志愿者服务活动180多次,参与志愿者人数达2.6万多人。狠抓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斑马线上的文明”、网络文明传播等文明有礼专项活动,组织文明礼仪宣传教育活动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景区,市民文明素质明显提高。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驻马店频道”公众号   

  

 

责编:高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