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南县:在无职党员中全面推行设岗定责工作

2016-12-29 09:1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党员的党性观念、大局意识、服务意识也在发生着变化,特别是农村、社区无职党员思想存在偏差,党员主体地位不突出,把自己混同于一般群众,产生了“不在其位,不谋其政”的模糊认识,先锋模范作用没有得到有效的发挥。汝南县针对农村和社区无职党员“无权管事、无章理事、无法办事”的问题,从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入手,创新党员教育管理办法,积极为无职党员搭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平台,不断提升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水平。

  一、摸清现状,消除模糊认识。为切实解决好无职党员“教育管理难、发挥作用难;党性意识差、先进性意识差”的“两难两差”问题,汝南县委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及时在全县农村和社区无职党员中深入开展了以“亮身份、争先锋、做表率”为主题的“无职党员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大讨论。经过反复讨论,在充分征求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意见的基础上,县委制定出台《关于在全县农村和社区无职党员中开展设岗定责目标管理活动的意见》,通过设岗定责这一载体,为农村和社区的无职党员发挥作用创造有利条件。

  二、因地制宜,科学设岗定责。以党员个人为主体,以支部或党小组为单位,按照党员特长,分别为每个党员设立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岗位,并制定具体的岗位职责和目标,分配相应的工作任务。农村总体设置了四大类16个岗:思想政治工作类:政策法规宣传岗、民意收集反馈岗、文明新风岗;经济发展类:科技示范岗、勤劳致富岗、信息咨询服务岗、外出党员帮带家乡群众致富岗、外出党员招商引资信息收集反馈岗;公共事务类:计划生育监督岗、社会治安维护岗、村道养护岗;党务、村务监督类:党务监督岗、村务财务监督岗、集体经济项目发包监督岗、村规民约监督执行岗、土地管理监督岗。社区总体设置了10个岗:政策法规宣传岗、志愿服务岗、社区事务监督岗、关心下一代岗、社区安全文明监督岗、诚信个体经营岗、信息反馈岗、再就业争先岗、公益事业参与岗、困难群众帮带岗。可以一岗多人,也可以一人多岗,因人设岗,不搞统一模式,不局限已定岗位模式,从而避免了千人一面。

  三、规范程序,合理确定岗位。为充分调动党员参与设岗定责的积极性,汝南县在科学设置岗位的基础上,采取个人认岗、支部定岗、群众评岗相结合的方式,为每个党员合理确定1—2个工作岗位。一是自我认岗。先由党支部召开动员大会,将岗位名称、岗位职责向全体党员公布,由党员结合自己的年龄、文化、体能、特长、居住地等实际状况,自我选择一个岗位,并向党支部申报。二是支部定岗。在党员自我申报的基础上,党支部进行全面的审核,并按照就近便利、人岗对应的原则,择优确定上岗人选,可以一岗多人或一人多岗。同时采取民主推选的办法,在每一类岗位上推选一名牵头人,由同一岗位的无职党员担任,负责同一岗位党员的组织、协调和交流工作。三是公示明岗。向全体党员、村民、居民公布认岗情况和具体的岗位职责,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由党支部与上岗党员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为上岗党员登记造册,发放《无职党员履岗记实簿》。同时县委充分利用县委党校、村党员活动室、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采取集中培训与分散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对党员分级分类进行岗位专业知识和法律法规等知识的培训。止目前,累计培训无职党员1.7万人次,有效提高了岗位服务技能。

  四、严格考核,加强督促检查。实施三项激励措施,进一步调动了无职党员参与设岗定责活动的内在动力。一是目标激励。以乡镇或村为单位,与每一名上岗党员签定《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目标管理责任书》,逐步把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工作纳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做到一年一签,年年有评。二是评岗激励。结合半年和年终总结,由在岗党员向党员、群众代表述职,由党员和群众代表进行民主评议。评议分优秀、称职、不称职三个档次,规定达到三分之一不称职票的党员及时调整下岗或转岗。最后由党支部组织考核,并将评议结果作为民主评议党员以及个人荣誉奖励评定的主要依据,记录到《党员党性管理记实手册》。三是权利激励。对参加设岗定责的党员实行“四首先”,即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首先传达;农业科技新技术首先传授;村务重大事项首先征求意见;急难险重任务要求首先完成,极大地调动了无职党员的工作热情。

  一是发挥了党员先锋作用。通过设岗定责,农村无职党员有岗有责,改变了过去无职党员“想管的事没法管、没权管”状况。他们不仅带头完成各项任务,还主动协助村干部做好群众的工作,群众也从他们身上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党员的先进性。王岗镇伍岗村的陈国治认领了“勤劳致富岗”以后,积极寻找致富门路,创办了五康面业有限公司,吸纳本地劳动力30多人,帮扶农户6户,每年家庭人均纯收入在5000元以上。

  二是增强了党员党性意识。通过开展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党员的党员意识、政治观念明显增强了,过去一部分农村党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明哲保身的思想,认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现在上岗后,激发了他们责任感和工作热情,自觉地把自己作为一名“组织上的人”去要求、去努力。东官庄镇大湾村青年党员王东升,外出务工经商有成后,认领了“外出党员帮带家乡群众致富岗”积极回乡创办企业,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100多人,被县、乡命名为“回归工程”功臣。

  三是服务了人民群众。通过对农村党员设岗定责,广大党员立足岗位,积极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也使群众关注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得到了及时有效解决,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群众中的威信进一步提高,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罗店镇李岗村的朱琳,任领“政策法规宣传岗”后,专门协助村“两委”开展民事调解和法制宣传,上任一年多来,处理婆媳矛盾,邻里纠纷、民事案件等19起,被村民亲切称为村里的“女法官”。

  在无职党员中开展设岗定责活动,无职党员的底气足了,工作有了责任,管事有了名分,顺应了广大无职党员不当干部也能很好地为群众服务的愿望,也为展示个人特长提供了广阔空间,在基层组织与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下一步,汝南县将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完善保障监督等配套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推行该工作的长效机制,确保无职党员长期有效发挥作用。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驻马店频道”公众号   

  

 

责编:高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