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南县万名“阳光少年”温暖天中大地

2016-12-29 09:5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通讯员 付忠于)汝南县梁祝镇张庄小学五年级学生郑博渊,从小学二年级起确诊患上淋巴瘤干细胞(白血病)后,不仅顽强与病魔作斗争,还刻苦学习成为全校楷模。12月27日,在汝南县“弘扬传统美德、培育阳光少年”命名活动会上,郑博渊被评为全县十佳自强“阳光少年”,与另9名“阳光少年”一起受到中华文化促进会名誉主席高占祥的亲切会见。

  目前,汝南县按照礼仪、自强、孝心、勤奋等十大类别,评选出一万名优秀“阳光少年”,他们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正能量,像冬天里的太阳,温暖着天中大地。

  因境内有我国第一个地理中心原点,汝南素有“天中”之称,从1995年至今,连续五届荣获全国文化先进县称号;2006年被联合国地名专家组命名为“千年古县”,文化底蕴十分丰厚。近年来,该县采取有效措施,加强道德建设,弘扬传统美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开展道德建设“五进”(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活动,让核心价值观在基层落地,在学生心中扎根。

  突出重点,明确对象。县里在抓好党员干部带头学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好“汝南好人”、“道德模范”评选表彰的同时,把12万中小学生作为重点,明确从娃娃抓起、从学校抓起,做到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润物无无声,引导教育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因地制宜,春风化雨。为使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县里重点做到“五个结合”: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全县117所中小学校园、教学楼、教室台阶都张贴中华传统文化经典,古诗文文化长廊等;与经典诵读相结合,把古诗文诵读列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结合各年级学生特点,引导中小学生“晨读、午写、暮省”,让学生边通读、边感悟、边实践;与中华传统节日相结合,利用春节、清明、重阳节等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节日,开展诵读,引导教育未成年人认知传统、尊重传统、弘扬传统,开展“爱家乡、爱汝南”征文活动,并将作品结集成册;与实践教育相结合,引导中小学生学以致用,在经典诵读的同时“日行一善”,自觉关爱老人、勤俭节约、文明礼仪,开展“阳光少年”评选,通过典型引领;与家庭教育相结合,把办好“家长学校”纳入学校整体工作计划,每年都召开两次家长会,让学校与家庭无缝对接,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

  “评选万名‘阳光少年’只是第一步”,汝南县有关负责人表示:“在今后工作中,我们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融入各种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之中,吸引群众广泛参与,提高全民精神境界,培育文明新风尚,让团结友爱之风永驻天中大地!”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驻马店频道”公众号   

  

 

责编:高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