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山县部门联动打击“两非”显成效

2017-01-10 09:5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杨晓 杨三忠 高运洪 段文庆)去年以来,河南省确山县坚持以宣传教育为先导,以“关爱女孩行动”为载体,以加强孕期管理服务为主线,坚持问题导向,找准计生短板,多措并举打击“两非”行动,确保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治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确山县成立了由卫计委、公安局、市场监管局、妇联等部门为成员的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出台了《出生性别比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各乡镇(街道办事处)也相应成立领导小组。其次,落实责任,列入考核。县政府与各机关部门和乡镇(街道办事处)签订了目标管理责任书,把出生人口性别比列入乡镇(街道办事处)年度工作考核内容,并规定若连续三年平均指标超出正常范围的,乡镇(街道办事处)计划生育综合考核不得进入前三名。

  加大宣传,营造氛围。确山县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大众传媒,采取开设宣传栏、制作宣传广告片、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其次,群众参与,共同监督。通过群众举报、孕情消失、围产期保健等方式,深挖“两非”线索,重点排摸。村、乡镇(街道办事处)和卫计委均设立举报电话,并公开承诺,对举报核实给予3000至5000元不等的奖励,广泛发动群众监督。再次,加强教育监管,严禁性别鉴定。加强对医疗技术人员职业道德规范和服务规范的教育培训,强化对可用于胎儿性别鉴定和人工终止妊娠的设备、药物、技术应用等的管理,严格医疗机构从事计划生育四项手术的资质认定,切实加大监管力度,严格禁止和防范发生“两非”问题。通过宣传,起到了教育广大群众,震慑违法分子的积极作用,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参与整治“两非”专项行动的浓厚氛围。

  强化管理,跟踪服务。确山县为进一步加强对B超诊断、终止妊娠药品和引产手术的管理,严格落实《B超工作制度》、《终止妊娠管理制定》、《婴儿死亡报告制度》等一系列工作制度,要求各医疗单位在B超室显眼处挂“严禁胎儿性别鉴定”的警示牌,严格推行孕妇B超检查、引产和出生实名制,医务人员在孕妇胎儿B超检查或施行引产手术前及入院待产时,必须查验孕妇身份证明,并要求认真、完整、准确分别在统一制作的《孕妇门诊就诊信息登记簿》、《产妇住院信息登记簿》、《孕妇B超登记簿》、《医学需要人工终止妊娠手术登记簿》上如实填写。其次,跟踪服务,人性关爱。各乡镇(街道办事处)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对生育对象特别是一女户实行生育全过程服务,自发证之日起每三个月一次跟踪服务;村计生服务员坚持三个月内一次孕情随访,六个月后一次孕情跟踪,及时填写随访记录,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处理,从源头上堵住选择性别终止妊娠现象发生。再次,依法依规,严格程序。实施中期以上的人工终止妊娠手术定点医院制度,计划外怀孕对象要有乡镇(街道办事处)计生办证明,计划内怀孕对象要有卫计委出具证明,方可实施引产手术。

  上下联动,打击“两非”。确山县成立了由县卫计委主任为组长,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妇联等部门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治“两非”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协调集中整治“两非”专项行动治理工作。同时,出台《整治“两非”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明确部门职责、具体措施。其次,多次组织卫计委、公安局、市场监管局、妇联等单位对各医疗单位开展联合检查,对检查发的现问题及时整改,发现案源迅速组织查处。组织人员对乡镇(街道办事处)、医疗机构开展检查,并把打击“两非”与打击非法行医相结合。凡由群众举报或在打击“两非”行动中,发现超范围从事妇产科、计划生育手术的诊所,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绝不姑息迁就,此举,有力的打击了实施“两非”的嚣张气焰。再次,加强与相邻的县(市)的协作,及时通报有关情况,联合开展打击县际之间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的违法行为和活动。对疑似有“两非”行为窝点进行长期的周密的布控。通过一系列措施,确保打击“两非”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驻马店频道”公众号    

 

责编:高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