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蔡县试水农村重度病残人员集中供养

2017-01-18 08:4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通讯员 李治国)眼下,在国家重点扶贫开发县上蔡县,由于一项针对农村家庭重度病残人员集中供养新政的试行,从而使上蔡县因病致贫家庭见到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曙光。

  上蔡县有人口151万,既是省人口大县,又是国家重点扶贫开发县。在扶贫攻坚工作中,县委、县政府和县卫计委、县民政局、县残联等职能部门高度重视农村重度病残人员家庭的脱贫致富工作,为让这些因病致贫家庭的主劳力能够从繁重陪护中解脱出来去从事经济发展,上蔡县从2016年初起试水农村重度病残人员集中供养工作。他们先是组织人员深入调研探讨集中供养农村重度病残人员工作的可行性和必要性,县政府出台了相关文件,就供养资金、供养地点、服务人员招聘进行了明确规划。县卫计委、县民政局、县残联委、乡镇政府等部门联手负责操作实施。他们首批选择五龙镇、邵店镇、大路李乡作为试点乡镇。县卫计委提供卫生院作为集中供养地点并负责集中供养病残人员的医疗服务,县民政局负责集中供养人员的业务管理指导,县残联负责集中供养人员的把关审核和康复服务,乡镇政府承担第一责任人负责集中供养人员的管理服务。目前,上蔡县五龙镇、邵店镇、大路李乡3个试点乡镇,已集中供养重度残疾人36人,投入资金150万元。上蔡县集中供养农村重度病残人员有效推进了精准扶贫工作,其做法得到省、市有关领导的肯定。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驻马店频道”公众号  

责编:高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