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朱海丽:精准扶贫的“筑路人”

2017-01-20 10:16 来源:映象网

为贫困户发放春节慰问品     为贫困户发放春节慰问品

  映象网驻马店讯(杨晓 杨三忠 王志波 叶根明) 近日,经年度考评,确山县公路局派驻确山县瓦岗镇叶老庄村第一书记朱海丽被瓦岗镇党委、政府评定为“优秀第一书记”。

走访慰问     走访慰问 

  2015年9月,确山县公路局办公室副主任朱海丽受组织委派来到地处浅山丘陵区的该县瓦岗镇叶老庄村任职第一书记。

  走马上任后,朱海丽很快进入角色,月余时间内她在村“两委”成员的陪同下,足迹踏遍了全村十八个自然村二十四个村民组。她进村入户,察看村情,了解民意。她看到有几个村民组因道路不畅通,出行极其困难。当她了解到从瓦岗镇政府大门西到北小山的一段路年久失修,雨天泥泞不堪、晴天尘土飞扬时,她非常着急,立即组织召开村“两委”会议,梳理出长期以来制约当地经济发展的主要问题就是群众出行困难,对此,她态度非常坚定:“疏通道路,刻不容缓。”

  一年多来,她跑项目、跑资金,重点解决修路问题,她的足迹跑遍了驻马店市农村公路管理处、确山县政府、瓦岗镇政府、确山县扶贫办、确山县交通局、确山县公路局、确山县农村公路管理所等十几个机关单位和部分大中企业,并多次向有关领导汇报情况,争取领导和相关部门的支持。经过她不辞劳苦、坚持不懈的努力,仅2016年一年,就为叶老庄村村民争取落实了8条村与组、组与组公路项目和一座长37米宽10米的李过河中桥项目。道路合计总长8.4公里,路桥总造价达540万元。目前已有3条道路完工,5条在建道路,预计2017年3月底前全部完工,不耽误广大农户春耕出行。2017年的公路项目落成后,叶老庄村将形成与邻村相连、村组相接、户户相通的路网格局。将彻底解决叶老庄、刘老庄两个村学生上学、农户出行的难题。

  叶老庄村地处山区,通讯信号较差。过去,曾经有村民因上房顶打手机而坠落下来而摔伤,也有过拨打120不通延误病情的事情发生。经过朱海丽的多方努力协调,2017年一大一小两座通讯信号塔将落户叶老庄村,大的信号塔高45米,造价160万元,目前,该项目正在紧张的施工中,小的信号塔也正在选址筹建,此项工程将惠及三百多个家庭两千余人,将实现全村手机信号全覆盖。

朱海丽(右二)     朱海丽(右二) 

  过去,叶老庄村“两委”没有正规的办公地点,一直租用村小学的几间教室办公。朱海丽努力争取上级党委、政府的支持,在村干部的积极配合下,叶老庄的新村室于2016年9月16日开工建设,目前,主体工程已完工。新落成的村室由原计划的上下两层各5间增加至现在的上下两层各9间,建筑面积增加了535平方米。还计划增加配房、拉围墙、村室院内地面硬化绿化等辅助工程。因工程量增加,资金缺口较大,朱海丽带领村“两委”成员多方奔走,四处化缘。经过不懈努力,确山县公路局为村室建设无偿提供100吨水泥;协调“大红门”企业无偿为新村室建设提供所有办公用门共14副;建设用砖由村里的四个砖厂无偿提供。

  为了让广大村民拥有良好的生活环境,朱海丽带领叶老庄村村民开展了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经她努力协调,确山县公路局无偿提供了150吨水泥和工程施工机械的支持。现在在建的“人居环境整治”试点,已经完成了四个村民组的水泥路“户户通”,村民住房的外墙已刷白,门口花池已按统一标准建好,道路两边的垃圾、柴草及杂物已清理干净,娱乐广场和文化活动室也已规划好,并在努力实施中。

  为响应上级精准扶贫号召,使叶老庄村的47户贫困户早日脱贫,朱海丽带领村“两委”成员多方奔走,促成了确山公路局和“大红门”企业分别与叶老庄村签订了长期用工协议;近日,派出单位确山县公路局到叶老庄村开展了春节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为贫困户送去了总价值2万元的米、面、油等慰问品;促成香港禧福乐华有限公司资助叶老庄村贫困学生每生每年1200元;促成龙虎山庄有限公司为全村贫困户发放了春节慰问品;优先为贫困户办理医保、低保和养老保险,为贫困户残疾人申请每月发放60元的生活补贴;还为因学致贫的贫困户落实了“两免一补”。

  “下一步,我准备团结带领村“两委”成员在精准扶贫上下功夫,使全村47户贫困户早日脱贫;进一步完善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在村委院内建设一个高标准的文化广场和一处村民公共娱乐场所,添置运动器材,活跃村民们的业余文化生活;建设一个村级幼儿园;充分利用叶老庄村的自然优势和区位优势,开发旅游资源,努力打造‘生态旅游村’。”展望未来,朱海丽信心百倍。

  一年来,朱海丽东奔西走,呕心沥血,为叶老庄村共争取项目11个,争取资金792万元,为群众办了一件又一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村民们的认可和好评,群众一致称赞她是“精准扶贫的筑路人”。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驻马店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