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第一书记”驻村扶贫要做好“四勤”

2015年11月03日10:55  来源:映象网

5034

  当下,“第一书记”纷纷选择驻村为群众办实事,但是“第一书记”要真正落实好,需做到勤开口、勤洗耳、勤碰头、勤动手。

  勤开口说土话。“第一书记”驻村听真话、听实话、听群众话,得处处注意自身言行。随时随地坚持讲实情、说实话,不讲“官话”,不讲套话,以身作则带好头鼓励群众说真话。干部要学会“说” 话,见到长辈喊声“大伯”、“大妈”,见到年轻人叫声“兄弟”、“姐妹”,见面问句“吃饭没有?”,聊聊地里收成、家里收入,说群众听得懂愿意听得话,才能听到群众的真话。“我是科长”、“我是主任”这类话只能损坏干部形象,隔离干群干系。?“第一书记”在群众面前不任意许承诺、夸海口,谨言慎行。

  勤洗耳把好关。“洗耳”是“第一书记”驻村的重要工作,听要严格把好关。“第一书记”驻村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摆正自己的位置,常修为人之德,常怀律己之心。“第一书记”手中有一定权力,一定要洗去糖衣炮弹之言,自觉抵制诱惑,才能听进群众的肺腑之言。恭维之言虽然中听,但会麻痹人的神经,让人丧志;群众话很土甚至于“刺耳”,却是肺腑之言,是“第一书记”该认真听的话。

  勤碰头解决事。勤碰头,要常驻村,主动走访群众,不迎来送往。只有这样,才能看到农村真情况,听到群众真话,思考好群众所需能做。约个时间地点,匆匆“接头”,问个数字、填个表,打声招呼转身走,浮于表面、流于形式,听不到真话、实话,不能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第一书记”驻村听真话、实话、群众话,一点一滴都记心上,一条一条研究解决,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才能推动工作落实。

  勤动手干实事。“第一书记”驻村听到真话、实话、群众话,远远不够,还要勤动手办成事。“第一书记”要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要给群众办实事。做到主动参与群众的劳动,在劳动中了解民情拉近关系;给群众办实事,解决农村中存在矛盾问题,力保一方平安和谐。农村工作皆实事,一件一桩需手打手摸去完成,美好蓝图华丽变,动动笔、动动嘴都得抛,要求“第一书记”脱下西装换“农装”,戴上草帽上地头,一件一件抓落实,驻村工作才会成为人民群众越来越满意的“民心工程”。(江枫)

文章关键词:第一书记;扶贫;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充分发挥第一书记扶贫攻坚作用

    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之后,扶贫攻坚成为最近人们持续热议的一个话题。

  • “回炉淬火”促第一书记炼真金

    农村的工作生活确实比较枯燥,每日直面群众,繁杂琐碎的小事颇多。如果第一书记只是把下派当成是提拔的“快车道”,脑海里充斥“镀金”思想,动机不纯就没办法完成应该完成的工作。

  • “第一书记”驻村要尽快进入角色

    农村天地需要人才,“第一书记”要怀着为农民谋利的情、揣着为农村服务的心、带着发展农业的劲,认真思索,找准位置,进入角色。

  • "第一书记"要做基层群众贴心人

    在驻村扶贫工作中,“第一书记”任务重,责任大,“第一”就必须起到示范带头作用,能接好“地气”,要沉身子,深入基层,亲近群众,当好群众的贴心人。

  • 向现实版“马向阳”学什么?

    第一书记相信我们并不陌生,昔日小岗村“第一书记”沈浩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