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担好“第一书记”的“第一”重任

2016年03月22日13:27  来源:映象网

5034

  当下,“第一书记”纷纷到贫困村开展驻村工作,帮助贫困村加强基层组织、发展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农村全面进步。“第一书记”驻村工作,既是组织的信任,更是沉甸甸的责任,只有“第一”的担当,才配得上“第一”的称号。

  强化基层组织上新水平。“第一书记”驻村要始终履行好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职责,充分发挥党建指导员的作用,当好参谋和掌舵人的角色。不断强化基层党建,积极参与“三重一大”问题讨论、建言献策等事项,通过讲党课、专题学习、座谈交流、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引导党员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发展意识,带动基层党建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切实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力促扶贫攻坚上新台阶。“第一书记”驻村要身入农村更要心入农村,真正走进去、沉下去,对扶贫攻坚工作要尽心竭力。要结合帮扶村实际定好思路、谋划发展、践行重任,制定好扶贫攻坚规划、培育壮大主导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等。从贫困村民最需要、最急需解决的事情做起,真正做到筑好“连心桥”修好“致富路”,实施好农村电力改革,安上自来水管进贫困农户家,不断推动扶贫攻坚任务落实,确保贫困村民如期脱贫。

  提升为民办事服务水平。“第一书记”驻村要摸清村情,结合村情,通过网络、电视、报刊、杂志等多种途径,了解相关的致富信息,为村民提供免费的信息咨询和服务,帮助村民寻找致富项目。积极结合实际,做好调查研究,开展好产业创业项目,成为带动村民致富增收的领路人。要通过自身示范带动,手把手传授致富技术,帮资金、引项目,帮助没有富裕起来的农村党员群众真正掌握一门致富技术。

  强化治理力促和谐稳定。“第一书记”驻村要健全和完善用制度管人管事,切实帮助帮扶村干部提升治理水平,积极推进村民自治机制建设,落实“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法,力促村级事务公开、公平、公正,形成科学管理村组事务的体制机制,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帮助村干部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加强对村民的教育和引导,指导健全完善村规民约,抓好治安综合治理和矛盾纠纷排查,力促农村和谐稳定。(江枫)

文章关键词:第一书记;基层干部;农村发展;科学规划;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回炉淬火”促第一书记炼真金

    农村的工作生活确实比较枯燥,每日直面群众,繁杂琐碎的小事颇多。如果第一书记只是把下派当成是提拔的“快车道”,脑海里充斥“镀金”思想,动机不纯就没办法完成应该完成的工作。

  • “第一书记”驻村要尽快进入角色

    农村天地需要人才,“第一书记”要怀着为农民谋利的情、揣着为农村服务的心、带着发展农业的劲,认真思索,找准位置,进入角色。

  • “第一书记”驻村扶贫要做好“四勤”

    “第一书记”纷纷选择驻村为群众办实事,但是“第一书记”要真正落实好,需做到勤开口、勤洗耳、勤碰头、勤动手。

  • "第一书记"要做基层群众贴心人

    在驻村扶贫工作中,“第一书记”任务重,责任大,“第一”就必须起到示范带头作用,能接好“地气”,要沉身子,深入基层,亲近群众,当好群众的贴心人。

  • 向现实版“马向阳”学什么?

    第一书记相信我们并不陌生,昔日小岗村“第一书记”沈浩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