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牢记“第一身份”,履好“第一职责”

2016年01月20日10:02  来源:映象网

5034

  近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了2015年中央巡视组巡视中央企业、金融机构以及部分中央部委、事业单位存在的一些问题,其中值得注意的是,有的领导干部身为党委或党组书记,却习惯于被称作“部长”、“董事长”,别人叫他一声“书记”还打愣,这就是长期把自己当成了“官”,以至于连党内职务都忘了。这样的书记,又怎么能担当起党赋予的责任?

  每个人在社会生活中都会担任多重角色,领导干部也不例外,但有一些领导干部却产生了“身份麻痹”。有的以“业务型干部”自居;还有的平时听惯了“部长”、“董事长”的称呼,久而久之,竟忘记了自己的党员身份、党内职务。忘记身份看似是件小事,其实不然,那些徇私枉法,疯狂敛财而沦为阶下囚的贪官污吏,在被审期间的反思都惊人的相似,就是忘记了自己党员的身份。

  习近平总书记常说:“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中央企业、金融机构以及部分中央部委、事业单位的业务虽然千差万别,但所有业务都是党领导下的具体工作,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具体化。所以,党员干部必须要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第一职责”,真正把抓好党建作为一切工作的基础和前提。

  共产党员是先进的象征,也是牺牲奉献的代名词。在地震、洪水、台风、火灾、疫情、泥石流等一次又一次的重大灾难面前,“我是共产党员,我不上谁上?”“共产党员跟我来!”……这些掷地有声的呐喊让“共产党员”四个字深深地印在了老百姓的心上。“共产党员”历经血火考验,来之不易,那些“我是部长”、“我是董事长”的叫嚣与“共产党员”相比,只能是鸡蛋碰石头——不自量力。因此,党员干部应该倍加珍惜自己的党员身份,以我是党员而自豪。

  牢记“第一身份”,才能履好“第一职责”。作为一名党员,无论担任什么领导职务,都要自觉地把党员身份放到官员身份前面,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约束自己,规范自己,才能真正无愧于“用特殊材料制成的人”这一光荣称号。(谨言)

文章关键词:第一书记;作风建设;领导职务;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回炉淬火”促第一书记炼真金

    农村的工作生活确实比较枯燥,每日直面群众,繁杂琐碎的小事颇多。如果第一书记只是把下派当成是提拔的“快车道”,脑海里充斥“镀金”思想,动机不纯就没办法完成应该完成的工作。

  • “第一书记”驻村要尽快进入角色

    农村天地需要人才,“第一书记”要怀着为农民谋利的情、揣着为农村服务的心、带着发展农业的劲,认真思索,找准位置,进入角色。

  • “第一书记”驻村扶贫要做好“四勤”

    “第一书记”纷纷选择驻村为群众办实事,但是“第一书记”要真正落实好,需做到勤开口、勤洗耳、勤碰头、勤动手。

  • "第一书记"要做基层群众贴心人

    在驻村扶贫工作中,“第一书记”任务重,责任大,“第一”就必须起到示范带头作用,能接好“地气”,要沉身子,深入基层,亲近群众,当好群众的贴心人。

  • 向现实版“马向阳”学什么?

    第一书记相信我们并不陌生,昔日小岗村“第一书记”沈浩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