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店乡“巾帼脱贫”竞舞 传帮“半边天”科技致富

2017-02-24 09:0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杨晓 冯占华 高怀俭 李爱霞)河南省西平县谭店乡党委从扶贫攻坚战需要出发,紧紧围绕脱贫致富奔小康、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主要目标,深化“巾帼脱贫、巾帼扶贫”竞赛活动,组织引导广大妇女开展脱贫产业产加销扶一条龙,工农贸商一体化的“产业富婆”致富龙头项目竞赛,激发贫困妇女自我发展内生动力,不断提高农业供给结构性、改革经营能力,加快培育以妇女为主体的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使这一农业结构转型升级上升的新产业、新业态呈现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加快了“巾帼脱贫”、“半边天”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怎样让妇女昔日围着牌桌转,今日围着科技“种养加”、“产工贸”业发家致富?于是谭店乡妇联在全乡妇女中开展“巾帼脱贫”竞赛活动,从促进农村产业结构新调整出发,立足本地资源条件,瞄准市场新动向,选择能够激发妇女创造热情和体现妇女特点的生产、经营和加工项目,积极开展脱贫致富龙头项目。谭店乡党委还结合“党建带妇建”工作的开展,按照农业发展转型的要求,按照“生产基地+建工企业+农商销售+农家厨房+餐饮门店+生态美化”等新产业新业态模式。同时采取“合作社+农村+农户”等不同类型的紧密型和半紧密型的利益共同体,一头连着广阔的市场,一头连着生产经营基地,在农户与市场之间架起金桥,引导广大妇女改变过去那种只从事低层次农产品生产的传统模式,向实现优质产品开发和多层次加工增值转化。该乡通过对农村妇女的法律、安全、文化、科技就业培训,已有1200多名妇女学到了1-3门“投资少、风险小、周期短、见效快、收入高”的科技技术或使用技术项目。同时通过直接参加与脱贫产业与务工就业争当“我脱贫、我致富、我光荣”的致富竞赛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妇女在农业脱贫产业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大,涌现出一批在“党建带妇建”致富产业链36条。谭店乡桂白村养鸡致富“女状元”谭桂莲优先入党后,又被党员推选为党支部书记10多年来,带领全村妇女姐妹在兴办实体经济、建设美丽家园和生态环境整治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全村涌现出妇女网兜加工、服装加工、种菜、销售经纪人、养鸡、养猪能手和一批以妇女为主的科技示范户,帮助妇女脱贫致富开辟了途径。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

责编:张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