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平谭店乡突出“五点”搞好法制宣传

2017-02-14 09:5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杨晓 冯占华 高怀俭 郑富亭)为提高群众的法律、安全意识,河南省西平县谭店乡党委、政府采取突出“五点”有效措施,加大法律、安全宣传力度。

  一、突出重点对象。以农村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青少年学生、个体工商户为重点,尤其是以农村“法律明白人”、“学法中心户长”为重点人员,着力提高他们的法律素质,以此带动广大群众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全乡已为每个行政村培养了一个“法律明白人”,按十户为一组落实了一名“学法中心户长”,有力地促进了农村普法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突出重点内容。重点宣传《宪法》、《刑法》、《土地管理法》、《婚姻法》、《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法》、《物权法》、《治安管理处罚法》、《信访条例》,结合农时有针对性开展各类法律、安全、矛盾纠纷、计划生育等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法律法规,做到农村法制建设缺乏什么法律就突出什么法律,农民需要什么法律就宣讲什么法律,使农民群众通过法制宣传教育,得到实实在在的、方便实用的法律知识。

  三、突出重点地区。以当前矛盾纠纷多、群众法制观念淡薄、治安环境较差的村为重点,加大工作力度,组织有针对性的法制宣传,提高当地村民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

  四、突出重点问题。以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问题,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为重点,推进信访重心下移,源头治理,实现“控源治本”,达到不依靠“控访”和“截访”来解决信访问题。

  五、突出创新形式。坚持法制宣传内容的实用性与宣讲方式的实效性相结合。巡回宣讲队带着近年来发生的诸如宅基地、农村道路、医患纠纷、交通事故、信访案例、违章建筑等典型案例为内容制作的图文并茂的板面和戏曲、文艺宣教队巡回宣传,增强了法制宣传的吸引力;把相关的法律知识浓缩成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顺口溜”,增强了法制宣传的渗透力;利用村民看戏的机会,集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克服了村民召集难的问题;白天和村民分散沟通,晚上进行集中宣讲,进一步提高了宣讲组的凝聚力;改变过去“灌输”式的做法,联系本地实际,利用身边人、身边事、身边案“现身说法”、“以案释法”,变枯燥为生动,化抽象为直观,开展法律知识有奖问答、知识大奖赛,举办法律知识讲座和法律咨询等多种形式,变“要我学”为“我要学”, 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农民群众的学法、懂法、知法、守法、用法的热情。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

责编:张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