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平县检察院为食药监局作预防职务犯罪讲座

2017-02-24 17:18 来源:映象网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映象网驻马店讯(杨晓 冯占华 赵洪友)为加强食药监局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筑牢其职务犯罪的防火墙。2月24日下午,西平县检察院应该县食品药品监督局邀请,为该局局机关及各乡镇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120余名干部职工,举办了题为“依法正确履职 远离职务犯罪”预防职务犯罪专题教育讲座。

  讲座中该院预防局局长张绍林简要介绍了当前职务犯罪的新动向、职务犯罪产生的原因与危害性、党和国家对惩治腐败的决心和态度、检察机关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的力度,并根据食品药品监督局落实食品药品监督体制改革后,划转、聘任、招聘大量新人的实际,结合近几年来发生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系统的数起干部职工职务犯罪典型案例,重点对贪污受贿、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不移交刑事案件、食品监管渎职、放纵制售伪劣商品犯罪行为等职务犯罪的罪名、构成要件、危害以及预防职务犯罪的重要意义等问题,以案释法,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剖析,引导全体与会人员从他人身上发生的职务犯罪案件中吸取教训,以别人惨痛的教训警示自己。

  同时就县食药监局如何开展好单位职务犯罪预防,提升机关清廉指数,着力构筑起“不想腐败”的自律机制、“不能腐败”的防范机制和“不敢腐败”的惩戒机制,提出对策建议;就干部职工如何坚持自律,自觉抵制“潜规则”行为,慎用权、慎取利、慎交友,做到不放松人生三观改造等四个不能放松,算好“政治帐”等人生“七笔帐”,提出希望,勉励与会人员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为官。

  在课后的交流互动环节中,参会人员纷纷表示,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自己作为食药监局公职人员,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一定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充分认识到预防职务犯罪的重要性,不断增强自身法律意识、廉洁意识、服务意识,严把食品药品安全关,确保公众饮食用药安全。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

责编:张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