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农民对春耕生产有“五盼”

2017-03-09 12:2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杨晓 李娟 吴国华 孔涛)一年之季在于春。眼下,广大农民朋友正在积极为春耕生产做准备,期望今年农业有个好收成。近日,记者在乡村与农民群众座谈时了解到,农民对春耕生产有五盼。

  一盼为农民提供信息。今年中央又出台了1号文件,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继续加大对“三农”的扶持力度,农民迫切希望政府能充分地利用网络、广播电视、报纸、收集短信等及时提供市场信息,帮助农民科学合理安排春耕生产。二盼开展技术服务活动。农业科技部门要利用春季农闲的有利时机,深入村组和田间地头,开展农业技术培训,向农民传授配方施肥、育苗和播种等技术,解疑释惑,解决农民在生产中的技术难题。三盼提供信贷资金支持。政府要协调农村信用社等部门组织人员深入乡村农户,调查了解农民在春耕生产中资金需求情况,为缺少资金的农户发放支农小额贷款,简化手续,开展贷款上门服务,确保不误农时,以解燃眉之急。四盼农资货源充足。种子农资部门要备足备好种子、化肥、农药等物资,确保货源充足,保证农资质量。政府部门要经常组织人员深入排查,整顿农资流通秩序,净化农资市场,严肃查处一些不法商贩销售假冒伪劣农资的行为,让农民群众买上“放心农资”。 五盼支农政策稳定。希望国家进一步控制农资价格,提高粮食收购价格,在加大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和农机购置补贴等的同时,能增加特色种养殖补助等补助范围,扩大农业保险面,把灾害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

责编:高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