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为打造农业龙头企业 郑州投建71个都市生态农业示范园

2016年11月25日07:15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本报讯 跨行政区建设32个区域中心站;农业标准化生产达到100%、无公害农产品达到100%;培养农民CEO……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关键在科技和机制创新。昨日下午,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就我市现代农业技术推广工作情况开展了专题询问。

  专题询问会现场,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积极发问、直奔主题;市政府及相关部门严肃对待、认真回答。

  郑报融媒记者 袁帅

  跨行政区建 32个基层农技推广站

  我市进一步完善提升区域中心站综合服务功能,打造集农、林、水、畜牧、农机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整合各部门农业信息服务资源,依托农业地理信息服务系统,打造综合性农业管理信息服务平台,实现信息互联互通、技术集成应用,确保新知识、新技术、新技能够及时推广运用。

  从2009年开始,我市率先在全省建立基层农技推广服务区域中心站,以产业为基础,打破了行政区域的限制。目前,全市共有32个基层农技推广服务区域中心站,每个中心站占地约1000平方米,有10名专职工作人员从事农技推广工作。

  去年投5316万元 建设标准化“菜篮子”

  “十二五”期间,我市共拨付设施农业奖补资金3.3亿元,建立了一批高档次、高质量、高效益具有郑州特色的设施农业基地;拨付资金2.6亿元,在全市规划建设10个万亩以上农业产业示范区,30个特色产业园和60个农业特色产业项目。

  2015年投入5316万元专项资金,建设了一批高标准可追溯标准化“菜篮子”生产基地。

  涉农电商企业50家,销售额超5亿元

  我市积极推广使用信息化系统,全市95.8%的行政村可以实现宽带上网;建设农业类相关网站12个。建设都市生态农业地理信息综合管理系统,对农作物、土地、土壤等农业生产数据进行全面监测,进行定期信息获取以及动态分析和诊断预测。进一步整合涉农部门平台,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全市涉农电商企业达50家,销售额在5亿元以上。

  培养农民CEO

  农业技术的推广应用离不开对农民的教育培训,在培养新型职业农民方面,我市将采取系列措施。

  在对农民的技能培训方面,我市将加强对农业龙头企业的企业家进行培训;分产业、分类型对规模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和农业企业骨干进行培训;对农村经纪人、土地仲裁调解员、测土配方施肥员等农业社会化服务进行专业培训;探索开展农业职业经理人培训等。

  “通过培养,形成农民CEO。这将是一个长期的工作,希望各级各有关部门相互配合,共同做好该项工作。”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正投建71个都市生态农业示范园

  我市先后建立了瓜菜类和叶类、茄果类、葡萄和草莓、石榴和桃、樱桃及水产6个产业技术体系。我市成立了郑州都市农业研究院,聘请50多名专家为智库专家。

  在发展都市生态农业方面,2015年,我市整合资金6亿余元在全市建设了119个面积1000亩到2000亩、总面积近12万亩的都市生态农业示范园。目前,我市正在投入建设71个都市生态农业示范园,分布于全市各县(市)区。

  同时,引入全域旅游的理念,打造了滨河风光揽胜游等5条农业休闲观光精品线路。全市拥有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示范企业36家。

  全市培育农业产业化集群28个,实现了年销售收入1384亿元。

文章关键词:农民;我市;CEO;农业龙头企业;农业信息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三门峡农民进城购房补贴政策将于12月31日结束

    今年2月5日,《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农民进城购房促进住房消费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出台。《意见》提出实施财政补贴优惠政策,明确规定了购房补贴对象和范围、购房补贴标准、农民身份的界定、契税补贴对象和范围、房产契税补贴标准、购房补贴和房产契税补贴发放办法等。如今距离该优惠政策结束还剩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近日,记者采访相关部门,了解农民进城购房补贴的申请情况。

  • 淮滨多户农民耕地被占建窑厂 乡政府:正在处理

    日前,信阳市淮滨县固城乡白布村村民董志国等人映象网记者反映,他们常年在外打工,家里的几十亩农田被当地的一个砖窑厂占用了,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也没有结果。

  • 驻马店一农民种出60斤重大红薯 种地很有一套

    □晚报记者王冬霞通讯员田春雨  去年,西平县专探乡王兰庄农民王天才种出了24公斤重的红薯和高达3米的“芝麻树”,今年,他再破纪录,种植的一株红薯重达30公斤。

  • 驻马店一农民种出超大红薯 重达30公斤

    □晚报记者王冬霞通讯员田春雨  去年,西平县专探乡王兰庄农民王天才种出了24公斤重的红薯和高达3米的“芝麻树”,今年,他再破纪录,种植的一株红薯重达30公斤。

  • 驻马店农民种出超大红薯

    今年他再破纪录,种植的一株红薯重达30公斤。

  • 河南省农民进城镇固定租房就可落户

    2015年,河南省新型城镇化快速发展,截至年底,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6.6%,约有200万农民变身为市民。

  • 农民到城里租房就有户口 买房有补贴

    农民从农村走向城市的第一步,会面临不少门槛。而首个难题是户口问题。为解决此问题,意见出台四大举措。

  • 农民城里租房就有户口

    农民从农村走向城市的第一步,会面临不少门槛。而首个难题是户口问题。为解决此问题,意见出台四大举措。

  • 柘城:引导农民种辣椒 富民兴县奔小康

    柘城县是被国家农业部命名的“中国三樱椒之乡”,已有40年的栽培史。全县三樱椒种植面积达40万亩,几乎占全县耕地面积的40%,辣椒年交易量50多万吨,年产干椒10万余吨,产品销往世界各地。

  • 柳河镇张庄村农民编织小康生活

    柳河镇西部的张庄村人多地少,当地政府根据扶贫调查摸底情况,决定对张庄村实施产业帮扶脱贫。经多次沟通协调,在当地政府的牵线搭桥下,使新鹏泰塑编厂与张庄村成功“联姻”,采取“公司+农户”的扶贫模式,由政府牵头,负责加工项目的组织、宣传和实施,企业负责技术培训,村委会优先选择有一定劳动能力、积极性高的贫困户与塑料编织袋厂对接。

  • 虞城:“四辆马车”助民奔富

    虞城县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核心举措和首要任务,创新实施四大产业扶贫模式,“四辆马车”助民奔富,成效明显。目前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0%以上来自产业扶贫。

  • 农民兄弟乐队

    “建业足球是河南体育的一面旗帜,作为河南本土音乐人,我们也一直期待为自己的家乡球队写歌。足球与摇滚,二者本身有很多相似之处。”谈及创作《永不言别》的初衷,蒋立炜这样说。实际上,前不久,农民兄弟乐队就曾改编《手榴弹之歌》致敬建业队长戈麦斯。

  • 农民网购假货 法官帮助维权

    时下,网购势头强劲。但是,火爆的背后,消费纠纷也层出不穷,如果与卖家协商无法解决,不少消费者最终想到拿起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 农民书商在宝丰县开办公益图书馆 24小时不打烊

    10万册图书免费看,阅览室里安静舒适有茶水,还24小时不打烊。如果说这样的“高配置”来自县城里一个农民开起来的图书馆,你相信吗?昨天开幕的宝丰县首届读书节里,承办活动的24小时公益图书馆成为最大亮点,而它的背后,是一个普通农民书商不普通的公益“书香梦”。

  • 国务院释放重要信号 这类人要暴富了!

    大多数考上大学的农村学生不再迁户口了,一部分常年生活在城市的农村户口人员,已经完全具备落户城市的条件,却还是选择把户口留在农村。而正在进行的农业产业大整合,或许可以看作是房地产业的“前十年”,经过大整合后,也许未来最赚钱的行业不是做房地产,而是做“农民”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