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国税局服务企业轻装上阵走丝路

2018-04-17 10:51 来源:映象网

  近日,焦作市国税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启旭带领市局科室及新区局相关负责人一行,到焦作市科瑞森重装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专题调研和涉外税收政策宣讲辅导工作。税务工作人员现场走访企业实地了解生产经营状况,宣讲了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政策举措,解答了科瑞森有限公司在开展海外业务过程中遇到的转包工程出口退税、税收抵免、境外提供劳务征税及支付外汇备案等涉税问题,让企业更多地了解到了“走出去”相关税收政策。该公司副总王继世激动地说:“国税部门政策辅导真是一场“及时雨”,让我们切实感受到“放管服”改革带给纳税人的更加快捷便利的优质服务,给了我们企业更多的信心、动力和决心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据了解,焦作市国税局开展“线上+线下”精准宣传、定制个性化常态化服务,帮助企业落实“一带一路”税收政策,让税收红利更好地助力走出去企业高质量发展。

  精准辅导,让企业顺利“走出去”

  定期走访有效开展税收服务“一带一路”宣传。根据省局确定今年的走出去企服务重点,结合全市走出去情况,由市局主管局长带队,组织进出口、所得税、国际税部门业务骨干对涉户企业开展走访。

  携手地税部门联合举办国际税专题纳税人学堂。国地税联合举办纳税以“解读42号公告和走出去相关涉税政策”为主要内容的纳税人学堂,对全市国地税相关人员和236户跨境业务及走出去纳税人进行培训。2017年以来,全市共举办宣传辅导、座谈会22场,走访企业34户,发放调查问卷198份、跨境宣传手册 584 份,发放协议或承诺书200份。

  搭建服务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全面辅导。以“快速+高效”为主要目标,以“线上+线下”为主要模式,以“国税+协作部门”为主要力量,全面打造“走出去”企业服务平台。建立“走出去”企业微信群,定期组织专家团队深入企业开展面对面辅导,在门户网站开通 “一带一路”税收服务与管理专栏,梳理出与“走出去”有关的税收政策,及时更新国内税收政策、税收协定、税务管理与税务援助,帮助企业及时了解最新政策。

  个性化服务,让企业稳健“走下去”

  建立走出去企业联络员制度和快速响应机制,实现走出去服务常态化。组建由省、市国际税人才库人员、区局业务部门、税源管理人员组成的“走出去企业”专家服务团队,为每户走出企业设置“联络员”,为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建立起实时联系沟通机制。建立《焦作国税局纳税服务涉税诉求快速响应机制》,明确涉税诉求受理、回复的岗位设置和时限,要求对于走出去企业的诉求,要在当日内处理,需要请示后回复的要求在3日内回复,对重大问题持续跟进,定期反馈情况。

  实行跟踪服务、提醒服务、优先办理服务,全面提升服务质效。对于走出去企业实行跟踪服务,通过与政府职能部门和乡镇办事处定期联系,了解辖区新上项目是否存在境外投资情况和投资意向,从企业有意向“走出去”开始就提前介入,向企业宣传涉外税收政策,帮助企业在投资、和签订合同时能够充分考虑税收因素,有效做出各项决策。对于企业不同发展阶段遇到的问题及时予以提醒,开通微信、《涉税提醒告知书》等形式送达企业,同时按季度由各联络人将企业提出的问题及回复进行汇总反馈给企业。向纳入焦作“双50”(50强50高)企业的3户走出去企业和28户出口企业发放“绿色通道卡”,在全市 11个办税服务厅的“绿色通道”优先办理涉税事宜。(何荷)

责编:张迪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