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北李万村婚丧嫁娶盛行节俭新风

2017-03-14 09:1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焦作讯(记者 周凯 实习生 唐祥科)“以前,我们村婚丧嫁娶光买烟花爆竹就要花费七八千元,现在大都换成上电子鞭炮了,还节俭还环保。”焦作市高新区北李万村村民王女士告诉记者。自从村里成立红白理事会后,村里婚丧嫁娶盲目攀比、大操大办的风气很快得到了遏制,村民们也实实在在的省了钱,得了实惠。

  焦作高新区李万办事处地处城乡结合部,以前婚丧嫁娶都爱向“城里”看齐,攀比之风盛行,给村民们带来了极大的经济负担。以喜宴为例,以前一桌喜宴最低也要花费300元以上,鱼鳖虾蟹几乎都要上齐,而现在每桌的主菜是大烩菜,外加六个凉菜,最高花费一百多元,仅此一项就节约了一半以上的费用。以前,村里娶个媳妇费用高的要花十几万元之多,现在总花费不足一万元的大有人在。王女士告诉记者:“村里过去的风俗习惯我们不认同,大家对攀比和铺张浪费的抱怨较多,都不是很富裕的人,一年辛苦钱,一天吃喝精光,谁不心疼?现在好了,大家都在节俭,谁也不会笑话谁,都省了不少钱。”

  北李万村委会吕主任告诉记者,中央发出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倡导后,村里对红白喜事办理要求更严格了。村干部带头,从自家开始,以身作则,事事都从低从简,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村里还成立了由村委会代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组成红了白理事会,义务为大家主持安排相关事宜,引导村民抵制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人情债等陈规陋习。为了给村民节省,村委会将文体活动中心改造,增建了仓库和厨房,让村民在这里举办红白喜事,给大家节省了不少费用,得到了村民的认可和好评。

责编:张钰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