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谈十条”助力网络空间更清朗

2015-04-29 07:57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4月28日发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约谈工作规定》(以下简称“约谈十条”)。国家网信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出台“约谈十条”旨在更好地规范行政行为,依法行政,推动约谈工作进一步程序化、规范化,更好地促进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依法办网、文明办网。(中国网信网4月28日)

  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互联网早已与老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说老百姓的吃穿住行寸步都离不开互联网都不为过。对很多资深网民而言,“线上线下”某种程度上来说早已融为一体。然而,值得注意的是,部分网站出于这样那样的利益考虑,把关不严,管理缺位,甚至故意打“擦边球”,通过炒作低俗信息赚取网民眼球,获取点击量,在互联网世界造成“乌烟瘴气”之势,严重干扰了正常的网络传播秩序,侵害了网民利益。

  也正是基于此,国家网信办自2014年以来,在推动网络空间晴朗方面连续发力,先后推出“七条底线”“微信十条”“账号十条”,成效显著。值此推出“约谈十条”,也真是在此基础上,趁热打铁,从中观层面对网站办网形成约束和规范,通过法规的形式将约谈工作进一步程序化和规范化,从而指导网站依法办网、文明办网。

  所谓“约谈”,是指在网站发生严重违法违规情形时,国家网信办和地方网信办约见其相关负责人,进行警示谈话、指出问题、责令整改的行政行为。“约谈十条”本身的出台实际上就是在依法治国的框架下,更好地规范有关部门的行政行为,让约谈工作有法可依,以公开透明推进互联网治理。事实上,在今年2月2日和4月10日,国家网信办及北京网信办已经对违规情形严重的网易和新浪进行了约谈,受到网民的支持。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约谈十条”的出台实际上有着实践支撑和民意支撑。

  约谈不是只谈问题而不处罚,约谈是行政规范互联网的关键之举。只有约谈没有处罚难以震慑,只有处罚没有约谈亦难以真正警醒和规范。约谈,就是要通过谈话,帮助网站认识问题、改正问题,更好地服务民众。约谈的目的说到底就是为了促进我国互联网行业的健康发展,真真正正为民众营造一个健康晴朗的网络空间。(筱雅)

责编:刘大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