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出行】享绿色夏日 湿地公园生态亲水之旅

2013-07-16 09:39 来源:中国城市旅游杂志

  导语:这里没有连绵起伏的山峦,没有波澜壮阔的大海,有的只是碧水泛开的绿色波澜、秀美壮阔的滩涂,以及候鸟跃动的身影,穿行在这些茫茫苇丛,总能感受到一种触碰心灵的静谧之美、自然之美、生命之美……

  乌木船里的向晚清风

  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

  乐享绿色夏日 湿地公园生态亲水之旅

  西溪湿地公园

  在西溪湿地公园,乘船游览最舒服惬意。从高庄入口进,顺水而行,坐在船篷下看着两岸的绿树。在这盛夏,绿油油的阔边叶子透着凉意。忍不住跟划船的老人家说,慢点,再慢点。

  西溪的船,用的是摇单橹,不是船桨。身体一伸一俯,一来一往,划起来的水波很小,波纹还未荡起来就消失了。木质的船,似乎将我们送到了江南水乡的深处,安静、恬淡,又带着一股子清新灵气,让人渐渐迷醉。来湿地的游客并不多,更多的是杭州人,他们在这里生活,在湿地的路堤上,散步、钓鱼、赏荷花。将乐趣与情致都带到这里,消磨一个午后或一个傍晚的时光。

  乐享绿色夏日 湿地公园生态亲水之旅

  湿地金辉

  从船上看风景,总是不够仔细。最难得的还是愉悦的心情。岸上有散步的情侣,手牵着手走在岸堤的垂柳旁边。看见情侣,才想起来西溪国家湿地公园还是《非诚勿扰2》的取景地。一句“一辈子很短,我愿意和你将错就错”的情话,让许多热恋的人都寻至这里,看一看爱情的模样。

  西溪最朴素的船,是这踏在脚下的木乌船,而最热闹的船莫过于龙舟。龙舟将西溪人的淳厚与质朴都催发出来。每到龙舟盛会,蒋村便会聚集从各地归家的人。他们划龙船祈求龙王保佑来年风调雨顺,也希望宗族人丁兴旺。这盛会是西溪人的大事。

  西溪的赛龙舟与旁的地方不同,它们赛的是划龙舟的花样,并不是速度。乘乌木船到深潭口下来,龙舟盛会热闹的气氛扑面而来。两岸围满了为亲友加油的人,或举着旗子,或带着塑料哨子,还有人扯着三五人宽的大横幅,眼睛盯着水上划行的龙舟在放声呐喊。

  岸边的小坡上,有许多蹲守的摄影师,他们用镜头将龙舟盛会的盛况定格。曾看过吴勇韬摄影师的作品,光影重叠里最让人感动的是人面和表情。执着的、坚毅的、热烈的,似乎是要将生活中的渴盼都在船桨接触水面的那一刻迸发出来了。赛船汉子的衣衫被水打湿贴在身上,隐现着宽厚的肩膀和健壮的肌肉。

  乐享绿色夏日 湿地公园生态亲水之旅 

  西溪美景入画来

  边看赛龙舟的村民说:“西溪龙舟有很多花样,满天装、半天装、赤膊龙舟、泼水龙舟,每种划法都像表演,只有我们这里有哩。”他们脸上自豪的神色让人感觉亲近,而他们的骄傲也是应当的。西溪龙舟始于唐代,盛于南宋,清时乾隆皇帝下江南还御封为“龙舟盛会”。

  西溪的热闹并不让人感觉喧嚷,反而有一种从心底升腾出的生气。西溪将杭州的安静揉碎了,撒进水里,随着水流将内心的情绪缓缓漫溢出来,舒展着身心,熨帖着肺腑,温润如一片暖玉。

  “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面对西溪,李清照的这首《如梦令·常记溪亭日暮》,让我深以为意。

  看点:

  西溪的景点极多。沉香古雅,野趣盎然的秋雪庵;竹下映梅,深静幽彻的西溪梅墅,这些诗意悠然的景点名字包裹着久远的故事。或与康熙皇帝有关,或与某个不得志的秀才有关,这些都需要你来西溪亲自探启。

责编:武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探秘皇城相府 激情水战蟒河

探秘皇城相府 激情水战蟒河

2013首届“湿身C S对决,激情水战蟒河”大型活动正...

皇城探秘之康熙圣旨

[活动]皇城探秘之康熙圣旨

《皇城探秘之康熙圣旨》大型闯关活动开始了!想要...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