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古思今 漫游国内六大“失落”古城

2012-10-18 08:56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商丘古城

  “方孔圆钱”不势利

  河南省商丘,在当代的中国,名气并不大,只是一个三线小城市,但是在古代,商丘却具有不低的历史地位,有商丘作为华夏之邦商业、商品、商文化发源地的说法。在商丘市内,还有一个中国保存最为完好古城之一的商丘古城,它是明清时期归德府城,现存地上古城始建于明朝正德六年(公元1511年),距今已有500年的历史。

河南商丘古城建于明朝正德六年(公元1511年),是国内保存较好的古城之一 王颂 摄

  河南商丘古城建于明朝正德六年(公元1511年),是国内保存较好的古城之一 王颂 摄

  【看点】

  商丘古城由砖城、城湖、城郭三部分构成,城墙、城郭、城湖三位一体、外圆内方,成一巨大的古钱币造型,建筑十分独特,有商丘作为华夏之邦商业、商品、商文化发源地之隐喻。目前商丘古城下,同时叠压着春秋时期的宋国都城、秦汉和隋唐时期的睢阳城、宋代应天府南京城等6座都城、古城。商丘古城是目前世界上现存的唯一一座集八卦城、水中城、城上城的大型古城遗址。古城现有北城门楼、南城门楼、永乐园、南湖公园、应天书院等20多处景点。

  Tips

  美食:当地名菜有砂锅羊肉、子衣炖甲鱼、乌鸡炖子衣、炸八宝葫芦鸭、三秋烤河鳗、三秋酸辣汤等,开花烧饼、葱油饼、胡辣汤、油茶等特色小吃也是远近闻名。

  交通:可以从广州坐火车T180次到商丘。

责编:杨湑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丘芒砀山山杏之旅

商丘芒砀山山杏之旅

芒砀山史悠久,文物荟萃。著名景点有孔夫子避雨处、...

迎六一 栾川马尔代夫水上乐园优惠来袭

马尔代夫水上乐园优惠来袭

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洛阳栾川马尔代夫水上乐园特...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