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航空港 > 正文

“开放的郑州航空港”之一:活力之港
  • 2014年04月10日 09:31

  • 来源:映象网-新闻广播

  一年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大枢纽、发展大物流、培育大产业、塑造大都市,为中原崛起打造新“引擎”。请看系列报道《开放的郑州航空港》第一篇《活力之港》,河南台记者温晓磊采制。

  在郑州新郑国际机场二期工程现场,国内最大的城建转换梁正在施工,中建三局郑州机场二期项目部党委书记王淑琴告诉记者,目前整体工程已经投入5000名工人日夜奋战:“到三月底、五月初是最高峰期,估计整个区域施工要达到上万人。主体结构今年九月份全部主体结顶。”

  郑州机场二期建成后,港区客运吞吐量将提高到29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提升到50万吨,为航空港区激活交通枢纽提供有力支撑。

  河南机场集团市场部部长康书霞:“货运方面,我们要新建一个二期的货站,新增4个货机位,建成之后,保障能力方面增加了3倍。”

  去年以来,郑州航空港区新开航线53条,航线总数达到143条,其中国际货运航线达到19条,位居中西部地区第一位。发达的交通网络必然带动现代物流业活跃发展。

  港区商务和物流业发展局物流处处长郭万伟表示,港区将锁定最具活力的航空物流:

  “我现在选的就是紧紧围绕航空运输做配套,我现在急需要的就是转运中心,包括货贷企业,然后就是基地航空公司。”

  极富活力的航空经济、便捷灵活的物流网络,使得航空港区不断涌现鲜活的动力:2013年3月开通郑州海关快件监控中心,7月开通“卡车航班”,10月获批保税货物结转试点;12月获得通往13个国际城市的航空快件总包直封权。

  河南航空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金真:“整个枢纽航空运输的网络,逐步打通了,空中和地下,大宗和快递之间的相辅相成,这样实验区的优势、地理位置的优势和交通的优势就会展现出来。”

  当下,集休闲、居住、教育、医疗等功能的3平方公里航空生活区正加紧建设。未来,最具活力的航空港区计日可期。

  郑州航空港区管委会主任张延明:“2014年以“枢纽建设重点工程全面开工、重大产业项目全面开工、要素平台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国家政策申报重大突破”为标志,以“提速”推动全区的“大建设、大发展、大跨越”。”

责编:张静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