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航空港 > 正文

“开放的郑州航空港”之八:生态之港
  • 2014年04月10日 10:36

  • 来源:映象网-新闻广播

  一年来,郑州航空港生态工程相继启动、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一座环保型、园林化,发展潜力巨大的新城正在崛起。请看系列报道《开放的航空港》第八篇《生态之港》,河南台记者王伟华采制。

  “以前这边环境比较差,经常出门见路边塑料袋、废纸屑到处都是。最近我经常晚上出来跑跑步,逛逛公园,主要源于咱的环境得到了改善。”

  家住郑州航空港兰河附近的居民赵鑫告诉记者,如今的村子周围再没有以前污水横流、垃圾遍地。近一年的生态改造,让兰河周围的居民感受到了生态环境的巨大变化。

  按照规划,这座兰河公园绿化面积约13万平方米,是一条长3.5公里、宽35米的带状公园。虽然今年五一前才能建成,但两岸树木、绿化已经吸引许多居民前来休闲。

  郑州航空港区市政建筑环保局工作人员刘磊表示,2014年港区的南水北调运河带状公园、梅河公园以及双鹤湖公园都会相继开工:“2013年我们港区对园林绿化这方面已建成147万平方米的绿化建设。又对生态水系,也就是滨河公园完成了一期建设。南水北调公园一期建设全长是5.5公里,绿化面积大概是220万平方米,建成之后和我们北区的绿化廊道建设会形成一体,会形成廊道贯穿、公园互补这么一个形式。”

  廊道贯穿指的是迎宾大道、四港联动大道等港区主干道绿化工程。在四港联动大道,下班途经这里的小张告诉记者,如今港区的主干道两旁景观优美、空气宜人,步行回家也是愉快的体验:“我是在富士康上班的,现在这种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绿化也非常好,下班以后还会和同事一起出来散散心,满眼绿色,心情也变得很好。还有就是周围叶建成了大型的购物广场,对我们这些女生来说,这就是最好的转变吧。”

   环境变美的同时,各类商家也前纷纷前来入驻,帮助港区完善自身的商业、生活服务等基础设施。港区沃金商业广场的负责人高经理说,投资方原本是围绕着两万多富士康员工来建造的公寓、商场。没想到当地老百姓消费习惯的转变,也让他们感受到了更大的发展潜力:“包括当地的居民、村民啊来我们超市消费,来我们欢乐影城看电影,完全想不到这块儿完全把他们的生活氛围给带动起来了。咱举一个品牌吧,华联,他们每天的销售额相当于市区二七华联销售额的三倍左右。”

  

责编:张静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