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航空港 > 正文

“开放的郑州航空港”之五:产业之港
  • 2014年04月10日 10:29

  • 来源:映象网-新闻广播

  一年来,依托航空港的建设、航空物流的发展,智能终端、精密制造、等高精尖产业加速向河南转移。航空港经济正在成为推动我省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请听系列报道《开放的郑州航空港》第五篇:《产业之港》。

  河南台记者齐鹤报道:“这里是郑州航空港综合保税区,富士康在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生产基地就在这里,去年,全球1/10的智能手机在这里组装生产。刚才一批来自韩国的手机零部件运抵综保区海关,一位企业的关务人员告诉我说,经过加工、组装,顺利的话24小时后这批零部件就会变成苹果手机,销往世界各地。”

  “对我们企业是消费导向型,市场啥时候有需求,我们啥时候开工生产,今天接到订单,明天都能出产品,就这样以一种时效。”

  富士康,只是航空港发展的序幕。2月16号,酷派签订战略协议,成为第13家落户航空港智能终端产业园的企业。河南分公司总经理简洪辉说,他们在河南的布局将是多方面的,不只是4G手机的生产线,还有研发中心,手机应用开发中心等:“河南做这样一个布局是基于未来发展的重要考虑。产业链的配套供应河南慢慢具备了,富士康,跟富士康配套的配件厂商、应用厂商都在往这转。公司发展战略和港区发展都能结合在一起。航空港的建设对我们向全球的辐射也会有很大帮助。”

  在距离综保区15公里的智能终端产业园,红色、橙色、蓝色……12栋现色彩跳跃的现代化厂房已建好,一如充满活力蓬勃发展的产业园区。利用全球资源和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形成特色优势产业的生产供应链和消费供应链,正在带动高端制造业服务业集聚发展。

  港区商务局王建业处长:“智能终端我们的起步区就是今天你来到这个位置规划面积是262亩。一期已经建筑12万,入园企业13家像天宇、中兴、创维已经入园,二期已经动工,建成后会形成50万规模的标准化厂房区,整个产业园区建起来后会满足200家以上企业入驻。”

  2013年,郑州航空港区完成工业总产值1740亿,同比增长42.6%。财政公共预算收入15亿,较上一年度翻了一番。今年,航空港将启动“智能终端、电子信息、精密机械、飞机制造维修、航空物流、生物医药、电子商务、商贸会展”八大产业园建设。从“一个苹果”到“一片果园”,航空港经济成为推动经济发展“新引擎”。

  中国民航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曹允春:“机场的内核的驱动力已经显现的非常明显了,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他的内在的产业形态就是这样的形态,高端型和开放型,内含就是创新发展。尤其从区域经济发展我们可以看到一种路径,企业到产业到产业集群,这个区域是一个高地,是一个引擎。”

责编:张静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