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航空港 > 正文

“开放的郑州航空港”之二:时代之港
  • 2014年04月10日 10:20

  • 来源:映象网-新闻广播

  以航空货运为特点的郑州航空港综合实验区,向世界开放。联通全球的E贸易,把郑州这个不沿边不靠海的内陆城市,穿进了信息时代的贸易产业链。请看系列报道《开放的郑州航空港》第二篇:《时代之港》,河南台记者花栀子采制。

  郑州郑东新区的一栋写字楼里,企业白领林小姐和同事们正在淘宝上买进口货。一个从美国配送的时装包很快被林小姐拍了下来。

  “哎这个包不错!(旁边女同事:有没有玫红色的啊!)有啊!(男同事:哇塞,美国的呀!)对呀,看起来质量也不错,价格也不错!下单吧!”

  ?郑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模式又叫“E贸易”,从2013年7月15号在河南保税物流中心试运行以来,近一万单原装进口货不经过代理商从世界各地直接配送到了林小姐这样的买主手中,所用时间最短只要两三天。这一切,都依赖于河南保税物流中心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平台的高效运转。

  保税区信息中心项目经理王亚强:“目前连接的是海关的监管端、国检还有仓储系统,这样能实现数据流串联起来,有助于海关或者国检对货物监管,处理包裹量比以往提高五六倍也不止。”

  平台解决了通关、退税、结汇三大跨境贸易难题,郑州因此成为国家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的首个获批城市,也是国内唯一一个综合性“E贸易”试点城市,有了先发优势。截至目前,郑州的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业务量位居全国第一。

  河南进口物资公共交通保税中心副总经理党迎建说:“包括从资金上,本来国家发改委安排了800万,国家的拨款。我们给国家报项目的时候,没有承诺地方配套,实际上国家项目批下来的时候,省市财政各拿了800万,后来省市财政又各安排了2200万,来支持E贸易招商和物流,并且领导亲自到现场协调问题。”

  现在的郑州保税物流中心正在推进DHL全球速递合作系统上线运营项目、不低于1万个品种的国际商品E贸易展销项目。通过E贸易,身处内陆的河南打开了直通全球市场的空中通道,向世界开放。

  党迎建说,抓住E贸易发展机遇,先发优势要逐渐变为竞争胜势:“我们郑州作为一个试点,它是代表了国家未来的方向,只要在我们这里面把整个监管流程走通,企业端的服务流程走通,郑州这个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的试点还是非常有生命力的,再加上我们有航空港这样的区位优势,那我们这个试点的的确确可以成为中原经济区和航空港区发展的一个支撑。”

责编:张静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