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航空港 > 正文

“开放的郑州航空港”之三:枢纽之港
  • 2014年04月10日 10:23

  • 来源:映象网-新闻广播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获批后,短短一年,郑州机场开辟近40条新航线,货运量增幅达70%,中部航空枢纽地位凸显。请看系列报道《开放的郑州航空港》第三篇《枢纽之港》,河南台记者谷艳敏采制:

  听众朋友,我现在在郑州机场的候机大厅,透过玻璃窗,可以清楚地看到停机坪停满了客机,其中还有飞往韩国首尔、泰国曼谷的直航航班。

  河南机场集团航空市场部部长康书霞说,去年一年,郑州机场新增39条航线:“去年呢,我们客运航线达到了120条,国内客运航线呢比前年新增了33条,国际客运航线新增了6条,新增航空公司是达到了4家,目前在郑州机场运营的客运航空公司总数是达到了23家。”

  张华在郑州机场候机楼值机岗位工作已三年,2013年是他最忙碌的一年,经常熬通宵。

  “像两年前,我们机场每天保障的航班大概也就两三百家,现在呢平均每天就450家左右了,等于总的航班量翻了一番。作为我个人,每天保障的旅客也就比以前要翻倍了。”

  客运航线不断开辟,货运航线也不甘落后,郑州联盛航空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经理沈战伟说,目前郑州机场的货运航线达到23条,提高了货物中转的效率。

  “飞阿姆吧,以前都要从北京转,郑州飞北京,北京再飞,非常麻烦,下来得十几天了。现在自从航空港区批复以后,航空公司现在飞郑州的越来也多,你像今天发,基本上一两天就到了,甚至当天就能到。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2011年郑州航空港区仅有几家物流公司,2013年因航空货运条件的便利,美国UPS、联邦快递等知名物流巨头竞相入驻,货代公司达到40多家,郑州机场货运吞吐量增幅居全国大型机场首位,总量居中部地区首位。

  康书霞:“去年我们完成货运量是25.57万吨,增速达到了69.13,那么在全行业增速2%的情况下,可以说郑州机场创造了一个奇迹。”

  2015年底郑州机场二期将投入使用,届时郑州机场的客运量与货运量都将增加三倍。郑州联盛航空货代公司经理沈战伟也对未来充满了憧憬:

  “现在好多从西安的货,上海的货都从郑州来转,以前都是咱们去他们那地转,现在他们来咱们这地转,基本上形成了一个规模了,这样的话对咱们以后物流行业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事。”

责编:张静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