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行保险牌照落袋 股份制银行全牌照步伐不一

2012-11-27 09:46    来源:东方财富网

  进军其他金融行业的并不仅仅是五大行,股份制银行近年来也在金融混业经营的战场上开辟新的领地,但是步伐却进度不一。

  根据数据显示,已上市的16家上市银行,除了五大行以外,除银行外另拥有3张金融牌照,兴业、民生、招行另控股两种金融公司,、、各另拥有1种金融牌照,和截止目前并未获得除银行外的证券、基金、保险等金融牌照。

  五大行聚首保险业

  股份制银行未在“门外”

  近日,农行公告称该行先后收到银监会和保监会的监管批复,同意该行入股嘉禾人寿并持有其股份总额的51%。同时,嘉禾人寿也在近期收到保监会的批准,同意嘉禾人寿变更注册资本、变更公司名称和迁址的监管批复。

  据悉,按照去年2月份双方签订的协议,嘉禾人寿向定向增发10.367亿股新发行股份,价格为每股2.5元,增资总额为25.9亿元人民币,增资金额在五大行中位列榜首。

  今年6月初,工行控股金盛人寿也刚刚获得保监会批准,但是早在2010年10月,工行就与法国安盛、中国五矿就金盛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股权买卖交易达成协议。距离获批,经历了漫长的一年零八个月的时间。

  加之此前已经获得保险牌照的中行、建行和交行,五大行已经齐聚保险业。

  事实上,除了直接控股保险公司以外,银保联姻的大潮中,并不乏股份制银行的存在。很多股份制银行与保险公司是属于同一集团的子公司,如和招商都属于招商集团,中信银行和信诚人寿属于中信集团,光大银行和光大永明人寿则同属于光大集团。

  分析人士认为,客观来看,依靠银行庞大的网点渠道,这些银行系保险公司的保费收入在短期内确实出现了“井喷”式增长。银行系保险的保费收入同比增长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对那些高度依赖银行渠道的中小保险公司肯定产生了压力和冲击。“但是保险公司与银行股东尚处于磨合期,领导班子、经营理念等都在调整适应中,银行系保险公司此前本身规模比较小,铺摊子扩张需要一定的时间。”

  上市银行金融牌照盘点

  股份制银行步调不一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已上市的16家上市银行当中,交行的金融牌照种类最多,除了银行以外,交行拥有证券、基金、保险、信托等6种金融牌照,建行、农行分别拥有5种,工行拥有4种金融牌照,此外,中行、中信银行另拥有3种金融牌照,兴业、民生、招行另控股两种金融公司,浦发银行、光大银行、南京银行各另拥有1种金融牌照,平安银行和华夏银行目前并未获得除银行外的证券、基金、保险等金融牌照。

  具体而言,控股或参股公司包括交银施罗德基金、交银国际证券、交银国际信托、交银康联人寿、交银金融租赁、交通财务等。

  建行控股或参股的公司有建银国际、建信人寿、建信信托、建信基金、建信金融租赁等。农行已控股成立农银汇理基金、农银国际控股、农银金融租赁、嘉禾人寿,另外还有农银财务等。

  工行旗下拥有工银瑞信基金()、工银租赁、工银国际和刚刚获批的工银安盛人寿等。

  中行业务范围除了商业银行外,另有三种金融牌照。涵盖投资银行、保险、信托等领域,旗下拥有中银国际证券、中银保险、中银集团信托人有限公司等。

  除了大行以外,股份制银行近年来也在积极拓展金融混业经营的领域,但是就进程来看,各股份制银行不尽相同。

  2009年,中信银行成功收购中信国际金融控股有限公司70.32%股权,另外还拥有中信信托、振华国际财务等。

  招行、民生和也在金融牌照方面有所行动,除了银行以外,另拥有两种金融牌照。

  招商银行旗下有招银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招银金融租赁等控股子公司;另有基金和金融租赁两种金融牌照,控股子公司包括民生加银基金、民生金融租赁等。兴业银行拥有兴业金融租赁、兴业国际信托等。

  此外,光大银行、浦发银行、南京银行分别拥有金融租赁、基金的牌照,旗下子公司分别为光大金融租赁、浦银安盛基金和江苏金融租赁。

  据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华夏银行和平安银行目前并未控股非银行金融机构的子公司。

  混业经营:

  高利润与高风险的较量

  从上市银行的年报来看,综合经营带给银行的不仅是经营范围的扩大,所产生的效益也日益体现,成为多家银行利润新的增长点。

  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工银租赁实现营业收入33.25亿元,实现净利润5.09亿元。公司人均总资产6.1亿元,人均净利润达到320万元。

  2011年年报显示,截至2011年末,农银国际总资产为41.60亿港元,所有者权益为33.25亿港元,全年实现净利润1.23亿港元。农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截至2011年末的总资产为137.95亿元,所有者权益为21.78亿元,全年实现净利润1.58亿元。农银汇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截至去年末的资产管理规模为162.88亿份,总净值为145.34亿元,所有者权益为2.71亿元。全年实现净利润0.44亿元。

  “子公司在所属行业取得了一定市场地位,如建信信托三年管理资产规模增长41倍,已跻身行业前六;建信人寿收购整合刚刚一年,即进入行业前二十名”,建行相关部门负责人曾对《证券日报》记者透露。

  “尽管银行金融机构实施综合化经营有很多有利的因素,但是要经营好,达到预期目标,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尤其是其中的风险管理问题十分复杂。事实上,经营新领域的业务本身就面临两种可能:既有可能会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也有可能是一个难以填平的亏损源,成为沉重的包袱”,中国首席风险官魏国雄指出。

  他认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保证综合化经营的健康发展,关键是要有强有力的自我风险管理能力,还要有严格的风险管理制度以及有效的外部监管规定。同时又要根据综合化经营的程度、各类业务的占比等差异情况,在具体的风险管理要求上有所区别。

责编:卢一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