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份制银行排座:平安银行尚未跟上队伍

2013-04-01 15:51    来源:理财周报

  股份行排座:民生中间业务提升8.5%,中信意外刹车

  中信盈利增速不到2%,行长朱小黄解释:“为了增强风险抵御能力,中信上年提取了128亿元贷款减值准备,较去年翻倍。”

  理财周报记者 宋佳燕/深圳报道

  3月末,股份制银行陆续交出一年一度的财务报告。银行盈利能力的较量,暗潮汹涌。

  无论是资产规模,还是资产质量,2012年的股份制银行年报都透露出许多变化。民生、招商、中信、浦发、平安几家银行盈利能力的对比显示:民生在崛起,招行放缓,中信浦发显落后,而平安银行尚未跟上股份行队伍。

  民生崛起招行停滞,浦发被超越

  从几家股份制上市银行的营业收入看,招行和民生已经进入千亿阵营,分别为1133.7亿和1031.1亿。第二梯队是中信银行894.4亿,兴业银行876.2亿,浦发银行829.5亿。平安银行明显掉队,尚不足400亿。

  净利润的较量,和上述排名一致。影响银行净利润的2个核心指标,一个是净利息收入,一个是中间业务收入。

  年报数据显示,5家银行(兴业银行尚未披露2012年年报,剔除)去年的利息净收入合计达3474.1亿,占同期营业收入比重为81.1%,依然是各家银行的看家法宝。

  值得注意的是,中间业务收入对各家银行的贡献出现明显分化。

  中间业务占比拉升幅度最大的是民生,增长8.5个百分点,其次是平安银行,增长2个百分点,而中信和浦发同时倒退,占比分别下滑5.8和4.2个百分点。招行有停滞迹象,该占比从2011年的16.3%微弱上浮至17.4%。

  “中间业务风险低获利高,是银行提升盈利能力和业绩的必争之地。”一股份制银行从业人士称。

  另外,从净利润增速方面,较量结果存在更多戏剧化。

  最突出的是中信银行的急刹车。该行去年不到2%的盈利增速成为上市银行最低,打破银行盈利飙升的神话。

  对此,中信银行行长朱小黄解释:“为了增强风险抵御能力,中信银行上年提取了128亿元贷款减值准备,较去年翻倍。”

  另一个明显变化是浦发被民生兴业赶超。民生银行的净利润增速从2010年就开始领先于浦发,2010至2012年分别为45.25%、58.81%、34.51%。兴业银行净利润增速则于2012年首次超过浦发银行,达到36.08%。

  “现在的股份制银行的整体格局是,浦发中信被超越,招行基本停滞,民生兴业崛起,平安也是不可小看的黑马。”一位在资本市场从业十余年的人士认为。

  平安不良率陡升,中信计提吞掉盈利

  暗流汹涌的银行格局之下,资产质量是改变盈利能力强弱的核心因素。

  关于资产质量,市场关注最多的莫过于银行的不良贷款和不良率。

  去年年报中,平安银行的不良贷款增速最快,余额也达到最高。年报显示,该行不良率增长0.4个百分点达到0.95%。平安银行高层表示,“不良增长是局部的,集中于温州一个分行,同时这些贷款八成都有抵押,风险可控。如果剔除温州分行影响,不良率为0.67。”

责编:李文丽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