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医患关系期待医疗改革深化进行

2012-04-09 09:12    来源:法制日报

  恶性医患冲突的多发频发令人深感忧虑。近年来,各级政府越来越重视解决包括“就医难、就医贵”在内的各类民生问题,改善、提高医疗服务的措施和办法也在不断的实施之中。为什么在此背景之下,医患冲突仍在不断发生、甚至愈演愈烈?

  恶性医患冲突之所以多发频发,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深层的医疗体制和机制的原因和隐性的心理精神因素,也有现场的触发燃点的导火索。目前,我国虽然绝大多数医院是公立医院,但政府投入仅占医院运营所需费用的10%左右。在投入不足的情况下,医院被迫“以药养医、以查养医”,由此产生医生开大处方、收红包的行为,引起社会不满。而且,患者在就医时自付费用比例高、花钱多,令人难以承受,致使怨气满腹,稍有触点就会爆发。同时,我国经济社会处在急剧变化转型之中,利益多元、矛盾凸显,民众对高房价、就业难、就学难、收入不公、贪污腐败等问题愤愤不平,又找不到明显的宣泄对象,而在就医过程中,医生则往往成了负面情绪的“替罪羊”。此外,我国患者人数众多,医疗供应相对不足,医院的医生们尤其是大医院的医生们一年四季处于满负荷运转状态,难免缺乏与患者耐心细致的沟通和解释,误解常常因此而发生并不断导致冲突。

  要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减少以至于消除医患冲突尤其是导致伤亡惨剧的恶性冲突,必须综合施策、多措并举。首先,应当把化解医患纠纷纳入到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部署和安排当中。基层政府、社区组织和有关部门应当从化解社会矛盾、消除社会冲突、解决社会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的高度,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引导公众理性看待医疗结果并要向公众传播这样一种理念:医学不是万能的,不是所有的疾病都能治好,只有医患共同协作、密切配合才能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其次,医生应当进一步增强责任心,掌握医患沟通的技巧,提高化解冲突的能力,在诊疗过程中,尽力耐心细致地向患者解释医疗过程和知识,尽最大努力取得患者和家属的理解和配合。同时,进一步深化医疗体制改革,增加和改善医疗供应和服务,鼓励患者尽量在社区医院就近就医,不断减少患者自付比例。患者负担减少以后,心气顺畅了,很多冲突自然而然就可以避免了。

  医患冲突的多发频发使医生们处于高度紧张与戒备状态,医疗水平无法从容发挥,受到伤害的必然是广大患者。期待医患双方携起手来,相互包容和理解,共同为全民族的健康事业作出贡献。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