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沟油地下收运链条难治理 涉及上万人生计

2012-10-23 08:11    来源:《财经》杂志

  “地沟油”堵得住吗?

  从源头、收运到再利用,行政监管试图围堵“地沟油”的整条利益链,加大其违法成本,但却不足以抵消“地沟油”的暴利

  10月14日,苗雷收到了“北京市丰台区2012年度餐厨废弃油脂特许收运服务项目”的中标通知书,但他并未感到轻松,反而因为自己公司投资过亿元的生物柴油厂是否能收到足够生产原料而忧心忡忡。

  在此前的招标中,苗雷担任总经理的北京中京实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中京实华)与北京中京征和环保服务有限公司(下称中京征和)组成的联合体中标,成为丰台区餐厨废弃油脂特许收运的主体之一。

  继朝阳区之后,丰台区是北京市“城六区”中第二个完成此项招标的区。按照北京市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下称市政市容委)的计划,“城六区”应在2012年内确定餐厨废弃油脂特许收运企业。

  餐厨废弃油脂俗称“地沟油”,主要来自餐饮业,在食品加工的过程中产生。长期以来,由“地沟油”引发的食品安全问题一直备受公众关注(参见《财经》2011年第23期“隐身地沟油”)。为阻断“地沟油”流向餐桌的渠道,北京市近年来出台多项治理政策,但效果不佳。

  2012年,北京市再次采取一列系行动,试图封堵“地沟油”,其中便包括在各个区县确定餐厨废弃油脂特许收运企业;提供资金补贴,鼓励高校食堂的餐厨垃圾就地处理等。

  9月26日接受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北京市食品安全条例(修订草案)》还规定,餐饮单位不得随意倾倒、丢弃、堆放或者直接排放废弃油脂,否则将被处以罚款,严重者甚至会被责令停业。

  然而,“地沟油”的地下收运链条年深日久,盘根错节,涉及成千上万人的生计,而规范的收运和处理机构却发展迟缓,服务能力不足。食用油与生物柴油等废弃油脂下游产品之间的价格差异,更使得“地沟油”流向餐桌的动机难以遏制。

  种种矛盾之下,北京多项封堵“地沟油”的政策,恐难见效。

责编:刘鹏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