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立人集团被疑崩盘前钓鱼式集资数亿偿还领导

2012-03-20 08:42    来源:新京报

  3月10日,育才学校高中部门口贴着三张通告,警告人们不要因为讨债而扰乱社会秩序。这所市重点中学被债权人认为是立人集资的平台。

  3月8日,育才学校老师联名到县公安局,要求对董顺生以集资诈骗罪立案调查。

  3月14日,育才学校108名教职工去温州市中院,起诉温州市银监分局、泰顺县政府、县公安局,请求法院确认3被告放任立人集团的非法集资行为违法。

  这是立人集团债权人的第三次起诉,前两次法院都不予以立案。

  温州立人教育集团董事长董顺生靠集资起家,兴办了市重点学校育才中学。此后董又涉足煤矿、房地产等行业。立人以远高于银行的利率吸储,参与集资的人员,有公务员、商人、老师,退休职工等。

  但2008年后,立人集团接连遭遇经济危机、煤矿限产、房产遇冷,最终资金链断裂。引发债权人上诉。

  律师陈有西表示,如果立人集团只是单纯的民间借贷,在募款中没有欺骗行为,便属合法。

  立人集团集资案背后的问题是,民间借贷该如何发展,如何规范,政府该承担什么职责。

  温家宝在今年两会中提出,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监会正在积极考虑将温州作为民间金融综合改革的试点之一。那么在将来,对于民间借贷的法律关系和处置原则,便会更加清晰。

  温州立人教育集团成立于2003年,法人代表董顺生。公司的前身是董顺生1998年所创办的泰顺县育才高级中学。该校被评为温州市重点中学。立人集团旗下已有学校、公司等企业共计36家,经营范围包括教育类投资与建设、房地产开发、矿业投资等。立人利用高额利息在民间筹款。2011年10月底,企业对外宣布不再承兑之前所借的民间借款。

  初春,阴雨持续了一个月,整个泰顺县城湿漉漉的。县城位于浙江省最南端,县名寓“国泰民安,人心归顺”之意。

  现在,泰顺并不太平。2011年底,温州立人教育集团资金链断裂,无法偿还民间借贷债务,引发全县恐慌。

  泰顺县城不大,人口35万。坐在人力三轮车上,花7元钱,便能横穿县城。

  因为立人集团的案子,振邦律师事务所代理人路飞在县城里住了近4个月。走在路上,不时有居民跟他打招呼。他们都是立人集团的债权人,有公务员、商人、老师,退休职工等等。

  根据警方最新的统计,目前登记的债权人已达5000多人。立人集团董事长董顺生以及另外5名董事被监视居住。该集团正在接受审计。

  愤怒的债权人已经三次向法院递交诉状,起诉泰顺县政府,并申请国家赔偿。他们认为地方政府有监管失职的责任。

  “大家的钱都没了”

  有育才老师称,学校90%以上教职工陷入到集团借贷中,从几万到几百万不等

  育才学校高中部老师胡军阳走进办公室时,其他人正在备课。胡告诉大家,“学校中层刚刚开会,集团资金链已经断了。大家的钱都没了。”

  这一幕发生在2011年10月30日下午六点多钟。另一名老师李正荣记得,“当时就像晴天霹雳一样。”

  李正荣原本在编试题,听到这话,赶紧走到窗前张望,看到对面会议室的灯亮着。

  随后,消息得到参会的中层领导证实。老师们一下子变得负债累累。

  育才学校是立人集团旗下的一所学校。其中一名老师说,“学校有90%以上教职工陷入到集团借贷或投资中,甚至包括学校洗碗工,从几万到几百万不等。”

  胡军阳借给立人集团40万,原本他并不想参与集团的借贷。

  胡军阳进入育才学校是2009年。当时,面试官对他说的话让其大开眼界,“在我们这儿,不仅可以教书,还能投资。如果在我们这儿待了两年,没有买房买车,就要解聘。”

  没多久,胡军阳遇到了投资“机会”。立人集团在内蒙古开发了一个煤矿,要求老师入股。从校长到基层老师,分摊了金额。胡的任务是30万元。

  入股30万,一年半以后返还本金,并有分红。利润是本金的5到6倍。

  尽管条件诱人。但胡不打算参加。因为他凑不够30万。“我只有20万,后来学校领导做工作,说集团借给我10万,每个月2分利息。”

  胡算了笔账,这样的话,他每月要还集团2000元利息。当时胡军阳每月要还房贷7000多元。他的收入不够生活。他拒绝了。

  随后,胡军阳的老婆接到立人集团领导的电话。“如果不入股,你老公要被优先解聘。”她不解,问解聘的原因是什么?“领导说,到时候大家都赚了钱,怕你老公眼红,影响稳定。”

  胡军阳不想失去这个工作,因为育才提供的薪水在当地很高。

  第一年,学校给胡的薪水是8万元。这对于一个县级学校的老师来说,颇为可观。

  胡军阳接受学校的意见,借了10万元,入股煤矿。

  之后,立人集团一位副董事长又给胡军阳指了条财路。“穷人的钱就是该借给富人用的。会借钱的人才是智者。”集团提供高息回报。只要胡把钱投进去。

  于是,胡军阳从亲朋处又借了20万,借给学校,拿3分利息。如此相抵,他每月能从集团拿4000元利息。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