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担保业融资乱象清盘 涉非法集资案件达百起

2013-03-21 08:4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这是过去两年,各地方政府和民间曾共同应对的一类金融乱象。监管的“因”、“果”令人熟悉而无奈。当一种强调自我管理的融资撮合失去理性,其新旧债期在“壳”之间任意调转,监管链条中的静态规模审批和事后侦查清算,都已无法独立承担其后果。

  2012年7月16日,48岁的张俊义站上了郑州市中级法院的被告席。这是自2011年10月,郑州出现大规模投资担保公司挤兑潮后,首起开庭审理的集资诈骗案。2012年12月2日,张俊义被以集资诈骗罪一审判处无期徒刑。

  时至今日,对担保公司涉嫌集资诈骗和非法吸存案件的审理仍在进行。2011年,郑州市担保业大面积崩盘后,当地亦开始了猛药治理。2月21日,在郑州“两会”上,郑州市中级法院院长王新生表示,2012年郑州市受理了20件非法集资犯罪案件,已公开宣判9件。本报记者了解,其涉案金额已逾百亿,每起案件涉及的投资者均多达数百人。

  据当地媒体援引法院人士说法,担保公司涉嫌非法集资犯罪的案件多达上百起,已有四五百名涉案人员被控制。本报记者研究了当地总额近120亿担保融资案件的司法文件,又对照政府在监管和维稳两方面应对措施的时间节点。

  与中国其他地区类似,河南省近年希望发展融资担保业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渠道,其顶峰时的经营体数量曾达全国的四分之一。但在监管规范滞后的情况下,却异化为利用虚假信息公开集资的温床。

  “第一案”:担保集资五连环

  张俊义一案既有融资手法的代表性,又因其原是平顶山市卫东区财政局副局长,成为多家投资担保公司背后隐形控制人的特征值得关注。正是其控制的河南诚泰投资担保有限公司(下称诚泰公司)的倒下,打开了郑州担保业挤兑潮的“潘多拉魔盒”。

  2009年11月,河南隆达投资担保有限公司(下称隆达公司)注册成立。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是在平顶山经营煤矿生意的李新生,总经理为年仅31岁,却已在担保业浸淫8年的曹梦华,副总经理是从平顶山市卫东区财政局副局长任上跳槽下海的张俊义。

  隆达公司主要为名叫隆阳公司和蓝锐公司的两家煤炭贸易公司做担保融资。名义上看,张俊义既非隆达公司股东,亦非其法定代表人,但实际上,多名知情者供述,隆达公司的成立正是张俊义所策划并实际控制。

  2010年3月起,客户资金迅速大量涌入,但投资者发现,借款合同签订均由隆达公司代理,两家贸易公司的合同章也保存在隆达。

  2010年10月,投资者被隆达公司的客户经理要求重新签订合同,而担保公司却从隆达更名为诚泰公司。事实上,诚泰公司的办公地址、办公人员与隆达公司一样。

  实际上,诚泰公司和其隆达公司以为煤炭贸易融资的名义,以月息1分至2分的高息,集资3.2亿余元。而事后据警方查明,其中用于煤炭贸易仅5200万,收益为76万元。

  剩余的钱中,张俊义买车、房用了928万,李新生买车、基金、保险用了189万,曹梦华买房、车,包养情人用了1180万。76万元收益无法偿还向投资者允诺的高息,他们只能选择“借新还旧”。

  在2010年8月,张俊义注册成立了另一家担保公司——千金公司,另找了两个挂名股东后,自任法定代表人。千金公司同样以为蓝锐公司经营煤炭的名义公开集资。集资款直接交到张俊义手中,再被挪走用于填补诚泰公司的“窟窿”。

  下一步,如何填补千金公司新的“窟窿”?张俊义想到了新办法,一家名为磊福公司的企业,正与平顶山市农机总公司合作建房,虽然双方仅签订了一份合作建房协议,当时尚无任何具体经营,千金公司仍为磊福公司公开集资。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