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前20天四大行新增贷款340亿 存款流失2700亿

2012-05-23 08:2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发改委审批提速胶着信贷冷处理

  进入2012年5月份,国家发改委加快项目审批的迹象已然明显。

  5月22日,发改委网站“项目审批与批准”栏显示,仅5月21日一天就有高达100个项目获得批复,其中多为清洁能源领域,获批项目总量几乎相当于5月前20天总和。

  这并非一个孤立事件。据中国社科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但实体经济部门的有的行业实际可承受的价格也就是10%-12%,企业压力比较大;三是,整体经济下行,企业经营低迷,导致用款较少,企业订单不足。

  更加糟糕的是,时至5月份银行体系存款流失的趋势尚未明显改善。截至5月20日,四大行下降约2700亿。

  据中金公司分析,经过一季度扩大保本型理财产品做大存款之后,部分银行感受到息差下降的负面影响,开始在2季度调整策略,兼顾规模和效益的平衡。因此,可能会导致失真存款的还原。

  非“新刺激计划”?

  5月份疲软的信贷增长,正折射出发改委加快基础设施项目审批等举措,尚未对商业银行信贷投放政策产生显著效果。

  此前,中国前4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已一再回落,逼近20%的整数关口,甚至创下了2003年以来10年新低。

  近日,温家宝总理调研时强调,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不过,有关货币政策应当进一步宽松的言论还是遭到银行业人士的“反感”。22日,一位股份制银行信贷管理部人士坦言,再来一场四万亿,绝对是灾难。他反问,“加大投资审批力度是一个‘定性’判断,但如何‘定量’?而且加大投资力度的参照是去年还是今年?”

  在上述人士看来,2009年四万亿刺激计划之后,普遍涌现的银行贷款追逐项目的非正常情况不会再现了,按照惯例,银行信贷启动之前,中央或地方政府立项、审批之时,往往会召集商业银行开会,但“目前这些实质性的举措还没开展”。

  中金公司也认为,伴随着上述政策的落实,对公中长期贷款的占比将有所提升,但是市场不应对此期望过高。若对公中长期贷款在政策刺激下大幅增长,则意味着银行信贷资产进一步固化和低效率化,需对银行股更加谨慎。(史进峰)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