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农村金融改革调查 村镇银行引发争议

2012-06-05 09:04    来源:经济时报

  与小贷公司相比,迅猛发展的村镇银行在引发各界关注的同时也极富争议。

  “尽管在全县各金融机构存款都在下降的背景下,我们2011年的工业存款占全县五分之一,绝对值第一位。”栾川民丰村镇银行信贷行长任勇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是独立法人,船小好调头,机制灵活,审批快,决策上没有上级干扰,最快可当天放款,是其他行比不了的。”

  作为河南省第一家村镇银行,栾川民丰村镇银行也面临诸多问题。

  “一是缺乏网点优势。我们不像其它行那样根深蒂固,触角远,目前还不具备下乡设点的优势,先站稳脚跟重要;二是人才缺乏。由于其他股东不参与管理,行里目前的关键岗位还是支行(洛阳银行)派来的,或是从其他金融机构挖来的,问题是派来的骨干还未与母行脱钩。我们也采取了很多措施,比如内部培训、老人带新人等,成熟一批就实行岗位调整,但这些还不能完全解决问题,也可能成为最终发展的瓶颈。”任勇民介绍。

  他说,“受县里经济结构问题影响 (栾川是钼矿、旅游资源大县,农业不发达),所以金融机构真正的涉农并不多;受注册资本金、存贷比的限制,大的款项放不出去。”

  而对于本报记者“是否脱农”的问题,在任勇民看来,“国家强迫你去支农,这样风险非常大,盈利低,可以说是拿着资本金去贴。像那些边远地区农户贷款量在几千到两万元间,得放多少笔贷款才能覆盖费用?”

  政策层面上,任勇民表示,国家针对全国700多家村镇银行的具体法规还没有,“目前见到的都是有农字的或行业参考性的东西。”

  相比于栾川民丰村镇银行,以郑州银行为发起行的中牟郑银村镇银行就很神秘。

  “中牟郑银村镇银行的一位股东是鑫银盛担保公司,这个公司坑骗了我们大量投资人的钱,现在还不上了,却又是银行的股东?”投资人谢东(化名)对本报记者说,“我们有理由再次质疑股东鑫银盛公司的动机,质疑中牟郑银村镇银行的动机。”

  谢东告诉本报记者,“中牟郑银村镇银行的发起行郑州银行的屁股还未擦干净,他们参与担保公司违规违法事件到现在还没有给投资人说法,就一个副行长被抓了事。”

  对此说法,本报记者欲求证中牟郑银村镇银行,却遭到婉拒。在郑州银行办公楼外,本报记者被拒进入采访,办公室甄主任通过门卫电话告诉本报记者,“我们与中牟村镇银行没有业务管理上的联系,只是一个股东。”

  受质疑的还有巩义浦发村镇银行。“巩义是全国百强县,工业发达,他们(巩义浦发村镇银行)是打着支农的牌子来争抢我们优质客户的,我们也关注到了他们是为赚钱而远农,不是为支农而赚钱。”一要求匿名的巩义银行业人士对本报记者说,“他们的发起行浦发银行郑州支行不也是有过问题吗?参与违规违法担保公司,以一个副行长被抓了事。”

  在巩义浦发村镇银行营业大厅,办公室王先生告诉本报记者,“领导们有的不在,在行里的也不便接受采访。”而巩义市委宣传部一工作人员在电告市政府办公室后对本报记者表示,村镇银行是企业,政府只是为他们服务。而对于记者的 “如何服务”问题却保持了沉默。

  “作为村镇银行的发起行一般存如下几种情况,一是设立分支机构受约束的银行,不得已才走下策去做发起行;二是国有行受银监会的压力作为任务去完成;三是带着其它想法或相关利益的驱使。”业内人士鲁丽(化名)告诉本报记者。

  在鲁丽看来,村镇银行的处境是各方积极性都不高。但是,设立村镇银行首先必须得发起行控股,民间资本进入参股,这样对于发起行而言,它本身强大何必要与民间资本纠结在一块?而对于民间资本而言,参股而不参与管理,其间的利益关系分配最终会充满变数。

  同样要求匿名的郑州一投资公司总经理对本报记者更是坦言,“河南的村镇银行会步担保公司后尘,出问题只是时间的问题。政策层面上,并未按照国家要求的条款去做;执行上,只是让那些不良老板再赚一把,同时也给了他们一个漂白的机会,因为很多人(担保公司)的原罪还未消除,再变个脸又成为银行股东。”

  对此,本报在发给河南省银监局的采访函中均提及,但截至发稿前未见该局有任何形式的回复。

  不过,本报记者注意到,按照河南省银监局的想法,2013年底前,河南全省要覆盖120家村镇银行。(杨明)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