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新增贷款将破万亿 各机构年中突击放贷

2012-06-26 08:2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银监会“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的要求,与年中大考压力相叠加,令市场对6月新增贷款规模预期乐观。

  今年5月人民币新增贷款7932亿元,超过去年同期投放节奏,在“稳增长”基调下,市场预期信贷投放将维持积极节奏。据《第一财经日报》了解,各机构预计6月新增信贷规模在8500亿元到1万亿元之间。

  截至5月,年初确定的8万亿元全年新增贷款目标已累计完成49.2%,进度快于去年同期的47.3%,如6月继续加速,将有望完成全年目标的六成以上。

  尽管如此,鉴于信贷需求的不确定性和票据冲信贷的扭曲效应,言判下半年信贷支持“稳增长”的效果还为时过早。

  最高预期1万亿

  招商证券研究部高级分析师谢亚轩预测,6月新增信贷可能在8500亿~9000亿元。另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银行业分析师则更加乐观地认为,目前货币政策有所宽松,银行的信贷支持“稳增长”,预计6月新增规模会在9000亿元,如果再加上可以稍微提前使用一点额度的话,接近1万亿也有可能。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也预测,6月新增贷款在1万亿元左右。其理由主要是此前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推高了信贷有效需求。但他同时表示,无限量放开信贷的可能性不大。

  连平从监管层提出的“3322”的季度信贷投放节奏出发,预测二季度信贷投放总量在2.4万亿左右;考虑到4月新增6818亿,5月新增7932亿,因此6月新增1万亿左右,依然在信贷节奏控制的范围内。他预计,全年的新增信贷规模在8万亿~8.5万亿元。

  支持6月新增贷款高预期的微观机制主要是投资项目加速审批、住房按揭升温和银行业年中大考。

  申银万国的一份报告推算,6月上旬四大行发放贷款规模约600亿元,相对于5月同期有所改善,这被认为是项目审批加速对贷款需求拉动较为明显。

  “降息以来,咨询个人首套住房按揭贷款的客户明显多起来,贷款相对于其他几个月也稍微好点。现在我们行贷款还是比较充足的。”某国有大行信贷部门客户经理告诉本报。

  6月25日,某股份制银行地方分行运营部门负责人在开完内部工作会议之后则对本报表示,银行年中大考,除了存款压力之外,各个支行为了争抢贷款额度,争相突击放贷:“支行贷款不好抢啊。”

  近来,银行信贷往往呈现出“前高后低”的情况,6月份也正好赶上半年末,为考核突击放贷也成为业内的一种习惯。

  信贷“稳增长”效果存争议

  “我认为,二季度有可能是经济的底部,现在是注意要‘稳增长’。实际上,上半年信贷投放多一些好处更大,对经济的影响是有一个延期的效应,如果带动二季度投资有所增长的话,经济是可以在三季度慢慢企稳的。”针对目前市场对6月新增信贷数据的预测,中国银行国际研究所副所长宗良对本报记者分析认为。

  对于今年经济的走势,大“U”形是市场较为普遍的预测,因此二季度也被认为是决定经济全年走向的关键时间点。宗良上述观点,并非对记者第一次提及,在此前他就一再提及上半年的信贷投放对全年经济走势或起到较为关键的作用。

  信贷对于“稳增长”的刺激作用是不是会出现明显的效果?对于这个问题,市场分析有所争议。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