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施1430亿天量逆回购 央行释放强烈降准预期

2012-07-04 08:1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在上周进行1250亿元逆回购操作帮助渡过半年考核后,央行公开市场7月3日再施大手笔,进行1430亿元逆回购操作,创今年逆回购操作量新高。

  尽管如此,除隔夜利率下行较多外,其它期限的货币市场利率仍然保持在较高水平。“在周四(7月5日)补缴存款准备金之前市场都松不下来。”一国有大行交易员称。

  而补缴准备金不过是7月份银行资金面的第一场“大考”。“目前7月实际到期资金量仅260亿元,同时考虑到外汇占款低增,预计7月将是央行再度降准以缓解基础货币投放不足的敏感时间窗口。”国泰君安7月2日发布的观点颇具代表性。

  降息预期也有所升温,不过各方观点分歧较大。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尽管不排除再次小幅降息的可能,但目前的存贷款基准利率处在十多年来平均水平上,而且鉴于今年全年CPI涨幅低于3%的可能性很小,未来基准利率进一步大幅下调的可能性不大。

  “逆回购+降准”或再现

  实际上,除了公开招标的1250亿元,市场传言央行上周还有1050亿的定向逆回购,同时上周正回购和央票到期资金量共计720亿元,因此公开市场净投放近3000亿。

  但这未能缓解市场资金面的紧张,半年末时点过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即7月2日,银行间市场除7天期回购利率下行10多个基点至4.17%外,其他各期限回购利率都出现上行。当日,央行对交易商进行逆回购询量,因此市场对本周继续逆回购操作已有预期。

  再施1430亿天量逆回购 央行释放强烈降准预期

  3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了两笔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期规模380亿元,中标利率3.95%;14天期规模1050亿元,中标利率4.10%,较上周下降5基点。不过,货币市场利率仍然高于逆回购中标利率。3日,7天期shibor仍上涨0.83个基点至4.1650%,14天期下跌4.25个基点至4.5508%。跌幅最大的是隔夜shibor,下跌36.17个基点至3.2475%。

  “逆回购中标利率较低是为了引导二级市场利率下行。隔夜资金是没那么紧张了,但其它期限的资金压力还是较大,看周四过后是不是会有所好转。”上述交易员称,银行在每月5日、15日和25日根据规定时点和范围的存款计算应缴存的准备金,与已上缴部分进行比较后清算,而由于6月末银行都会冲存款规模,因此7月5日补缴准备金将较多。

  在此之后,银行还将面临财政存款季节性增长、银行分红超过2000亿等“抽血”因素,而7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锐减,外汇占款增长预计仍将乏力,央行再次降准似如箭在弦。

  “央行在二季度货币政策例会中称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加上5月‘逆回购+降准’的操作模式,均显示出未来降准仍将持续的迹象,7月是敏感时间窗口。”国泰君安认为,降准对于资金面维稳具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并且相比于短期调节工具的逆回购操作,降准将确保货币增速的平稳增长,从而推动资金利率的长期维稳。

  连平则指出,降准还可能适度提高银行可用资金能力,银行信贷投放能力增强,推动未来信贷增速缓步回升。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