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特批银河证券IPO 世界级投行将参与承销

2012-10-10 08:2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银河证券IPO终于不再是传说。近日,银河证券已获得国务院特批,IPO不再受到“一参一控”的限制,拟募集资金逾10亿美元。

  A股承销商已基本确定国泰君安,但H股方面尚未最终确定。高盛、JP摩根、瑞银3家外资投行入选,但银河证券尚未与三家投行签订承销协议。一位接近外资主承销商投行人士表示,银河证券H股方面还没有最终确定。

  相对于众多等待上市的券商来说,银河证券无疑幸运至极。但在低迷的资本市场环境下选择A+H股上市是否为明智之举?

  “上市越早越好,对于券商来说,上市最重要的不是募集资金多少,而是提供了融资平台。”北京某券商投行人士表示。在券商管制放开背景下,最重要的竞争就是净资本。

  若此次A+H股发行成功,银河证券将成为继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之后第三家在香港和上海两地上市的中资证券公司。

  A股已基本敲定,国泰君安一家独揽。据内部人士透露,目前国泰君安也已进场。

  H股方面,日本野村证券曾被认为存在最大可能性,其分别担任了中信证券、海通证券H股的主承销商。不过,9月18日,日本野村被银河证券正式告知出局。

  高盛、JP摩根和瑞银证券三家外资投行在遴选过程中得分居于前三而入选。有多名投行人士表示,“考虑到各种原因,联合承销的可能性更大”。

  银河证券投行部一位人士表示,银河证券快要公布预披露消息。但多位投行人士认为,银河证券今年完成上市的可能性不大。

  而本次的10亿美元募资额对于曾经的券商老大来说并不多。中信证券去年9月份、海通证券今年4月份仅H股募集资金都分别超过18亿美元。

  在低迷的资本市场环境下,银河证券上市的根本原因或在于资本金缺乏。

  深圳某大型券商保荐人表示,业务管制不断放开,在券商竞争的新时代,业务竞争的第一位就是资本竞争。

  无论是经纪业务布局、承销实力、还是创新业务,券商各项业务的开展都将受到资本的制约。业内人士指出,未来资本金较小的投行发展受限,转型为精品投行是趋势。

  “更何况我们也无法判断未来市场是否会转好。”上述投行人士表示,等时机未必是件好事。

  2011年底,银河证券净资本仅124亿元,远低于中信、海通,甚至低于一些中小券商。中信证券、海通证券2011年底的净资本分别达到500亿与313亿。招商证券去年年末的净资本也已达到145亿元。

  (张小蓓)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