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业国标制定被疑捆绑企业利益 会议公开遭拒绝

2012-10-25 08:2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继去年广州乳业协会理事长王丁棉炮轰“中国乳业国标为史上最差标准” 后,近期又因卫生部拒绝向社会公开乳业国标定制过程中的会议纪要,再次将乳业国标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河南消费者赵正军称,他要求卫生部公开会议纪要的原因,是为了搞清“新国标是不是被企业绑架了?”。他注意到,在2010年出台的新行业标准中,没有关于起草人的具体介绍。

  而卫生部则回应称,赵正军所要的会议纪要属于过程性信息,一旦公开,可能影响社会稳定,增加行政管理工作负担。

  在今年1月20日遭到卫生部的拒绝后,赵正军将卫生部告上法院。10月17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要求卫生部于法定期限内对赵正军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予以重新答复。

  究竟是怎样的国标流程“一旦公开,就可能会影响到社会稳定”?10月24日,本报独家获悉了一份由20多省市地方乳协参与的中国(重庆)奶业高峰论坛——中国奶业标准研讨(地方性)会议纪要(简称“重庆会议”),并通过多方采访试图还原乳业国标制定过程中的真实景象。

  缺失的主体们

  王丁棉告诉记者,新国标的定制最早从2007年的时候就陆陆续续开始了,但以前一直是卫生部、国标委和中国乳品工业协会在操作,地方乳协根本不知道,后来知道也没有受邀参加讨论,无奈之下地方乳协只能通过其他渠道来提出各地的声音和反对意见。

  “重庆会议”便是王丁棉指的“其他渠道”。记者从该会议纪要上获悉,2009年7月17日-18日,北京奶协、上海奶协、天津奶协、重庆奶协、广州奶协、福建奶协等20多家地方奶协,以及光明乳业、长富乳业、佳宝乳业、江西阳光乳业、南京卫岗乳业、皇氏乳业、新希望乳业、山西古城乳业等几十

  家乳品企业,以及中国农大、东北农大、四川农大、西南民族大学、华南农大的专家参与了此次会议。

  而会议的目的就是“更好地配合主管部门做好标准意见征求工作”。

  “最后大家才感觉到,所谓的国标讨论根本就是走形式而已。我们以地方奶协的名义提了很多意见,但最后我们一对照新国标,发现根本没有接受地方的意见。地方连发言机会都没有,所以你看得出这个国标的制作过程是很独断的。”王丁棉说。

  作为参与新国标讨论的与会专家,魏荣禄与王丁棉有着同样的感觉。

  “开始我们地方乳协都没有资格去参加,国标讨论会开到第三次后,我们才通过各种关系,以旁听的名义参加。当时我和江苏奶协原副秘书长曾寿瀛、上海奶业协会副秘书长顾佳升在香山饭店听了国标讨论会,后来我们给卫生部的某位领导写了信,然后的两次会议才以卫生部受邀专家的身份去参与。”魏荣禄向记者回忆。

  缺席新国标讨论的不仅只有地方乳协,王丁棉说,在整个标准的制定过程中,奶农的声音与权利已被人剥夺,所制定的几个新标准都涉及到奶农的利益,“他们也是标准的执行主体,自始至终都不向他们征求意见,问问哪些标准指标定得高了?哪些能不能执行?我认为标准出台前不征求奶农的意见,这对他们是不公平的”。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