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即期汇价连续八日涨停 众银行控外汇头寸

2012-11-09 09: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美国大选尘埃落定,人民币中间价则连续三个交易日小幅上扬,但即期交易汇价在昨日多数时间处入“涨停板”的位置6.2429,令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人民币全天走势罕见地成为一条“直线”。这已是人民币即期汇价连续第八个交易日触及涨停。

  市场人士指出,近日人民币汇率连续触及涨停,表明汇市的干预正在减少,展望未来两个月,人民币全年仍将小幅升值,但幅度不会太大。

  美元指数继续震荡

  奥巴马的成功连任,在多数人预期之中,这将有利于美联储继续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美元承压下跌,但实际情况是美元指数并未大幅走弱,而是先抑后扬。在7日汇市亚洲交易时段大幅跳水后,随着“大选效应”的消退,截至记者发稿时,昨日美指最高冲至80.94点的近2个月新高。

  这并不令市场人士感到意外。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微博]表示,奥巴马再次当选美国总统后,短期内预计会使美元维持弱势震荡,有利于美国经济稳步复苏,同时降低改革的迫切性;但从长期来看,则可能使美元反弹更为强劲。

  上海交大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朱宁告诉记者,大选后美元短期内弱势震荡的原因有二:一是之前市场预期奥巴马获胜概率较大,大选结果符合预期;二是奥巴马上任后将继续提振美国经济,需要靠美元走弱刺激美国出口,短期内美元将继续弱势震荡。

  但大选过后,“财政悬崖”问题将成为未来外汇市场无法绕过的焦点。市场分析指出,考虑到参众两院仍然由民主党和共和党分别掌控,解决方案很难迅速达成,避险资产如美国国债和美元等有望走强。

  因此,综合来看,奥巴马连任短期内将对美元指数带来打压,但从更长时期来看,仍将受到各经济体经济基本面变化以及美国财政悬崖的“上下挤压”,就中期而言,美元指数有望延续自从QE3推出以来呈现的宽幅震荡走势。

  人民币年内料难大幅升值

  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060,较前一交易日上行了7个基点。这已是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连续第3个交易日“碎步上扬”,但较去年年底仍小幅贬值。

  与中间价的温和上行相比,即期市场的表现更为“出彩”。昨日外汇交易中心的网站显示,人民币即期询价日内走势为一条罕见的“直线”。据外汇交易员透露,昨日早盘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便封在“涨停”,其后被打开,但波动较小,全天大部分时间和收盘都封在6.2429的交易区间上限。

  这种罕见的行情表明,人民币汇率的干预已进一步减少。据交易员透露,由于昨日盘中多数时间封在波幅区间上限,为规避账面外汇损失,目前各家银行的购汇意愿普遍不强,控制外汇头寸是普遍的策略。

  展望未来走势,朱宁指出,汇率走势很大程度上受预期影响,今年人民币仍有升值空间,但绝对不会出现去年的大幅升值,从全年来看,人民币名义汇率将走稳或小幅升值。

  (王媛)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