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大接盘平安突起波澜 各相关方纷纷澄清

2012-12-24 08:2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溢价接手汇丰控股(00005.HK)持有的中国平安(601318.SH,02318.HK)股权一事,令正大集团这家泰国企业暴露在闪光灯下。正大集团如何吞得下这727.36亿港元的交易?有媒体刊登报道,认为资金来源存疑,并直指肖建华以及其控制的“明天系”。昨日,包括肖建华在内的几方发布声明,进行澄清。

  各方紧急澄清

  “对于平安被牵扯进‘资金腾挪’一说,我们自己也觉得莫名其妙,所以迅速发出了声明。”中国平安新闻发言人于昨日对《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记者表示。

  据《新世纪》周刊报道,在汇丰转让中国平安股权的交易中,第一笔152亿港元资金中,有三分之一左右来自泰国国内,其余部分来自由肖建华领衔的中国内地投资者。而肖氏的资金,主要来自其操控的几家国内城市商业银行;同时该报道怀疑中国平安管理层为肖建华提供了“腾挪”资金。

  作为事件的当事人各方,中国平安、正大集团以及肖建华分别于前日及昨日发布澄清声明。

  中国平安在声明中表示:“一,公司收到的新股东的资料均为正大集团下属子公司。二,公司管理层不管直接还是间接买卖公司股票均须依法披露。平安管理层绝对没有参与此事。”

  正大集团和肖建华本人几乎同时发表声明,指责上述报道失实。前者称,“交易合规合法,资金来源正当”,“四家买方公司为正大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并且本项目以正大集团有限公司,其股东或其控制的企业的合法资金购买。”而后者则称,肖建华“并未参与媒体所述正大集团与汇丰控股关于中国平安的股权交易,为上述交易提供资金更是无从谈起”。

  而上述报道中的“收购资金则主要来源于其(肖建华)掌握的三家地方城市商业银行”也被“对号入座”,其中包商银行已经明确否认,另外两家银行尚未回应。

  正大3年前的一项合作

  此次媒体报道正大集团接盘平安股份一事,让明天系再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之中。

  和“明天系”一直被认为在信托、银行等多个金融领域拥有牌照一样,在国内保险圈中,也流传着生命人寿、天安保险、华夏人寿这三家保险公司属于“明天系” 地盘的说法。但从三家保险公司的股权结构来看,并无法直接判断和“明天系”究竟有没有关系。

  而正大集团与上述三家中的生命人寿早在三年前曾经擦出过火花。

  本报记者了解到,三年前,正大集团便开始和生命人寿谋划合作,当时被解读为“双方打算剑指城乡寿险市场”。但该合作似乎进展并不明显,除了发布几个合作试点以外,就没有了下文。时隔数年后,当记者就此事再次致电正大集团和生命人寿时,双方对此项合作均语焉不详。

  而一位生命人寿内部人士则对本报表示,该公司董事长张峻与正大集团董事长谢国民有一定私交。一个重要的例证是,2009年9月,张峻与谢国民在吉林长春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启动了双方合作项目。此后,谢国民还于11月率队亲赴深圳,与生命人寿方高层再次面谈。

  本报记者了解到,当时的这一合作,被称为是“正大项目”,第一批试点放在湖北、江苏,第二批合作试点为辽宁、北京等地,并希望后续将把此项目全面铺开。多年之后再来看,这一项目的想法过于“一厢情愿”,即依托正大集团铺设广泛的销售点和营销人员,实现双方客户资源的共享。但事后的发展却不尽如人意,合作似乎并没有再继续扩展下去,而具体原因并不清楚。

  让人颇感兴趣的是,掌管规模如此巨大的正大“王国”的谢国民为何在一个不算很起眼的“项目”上亲力亲为?

  “当时确实是签订了合作协议,说是战略性的合作,但形式比较宽松,再往下去就难以推进了,没有太多实质性的合作,主要是缺乏合作的基础。”生命人寿上述内部人士如是对本报记者说,“‘张峻和谢国民有私交’一说也由此传开。”

  在本报记者采访过程中,亦有来自不同方面的人士向本报记者讲述张峻与“明天系”实际控制人肖建华之间的关系,但多数无从考证。

  不过有一组看似没有关联的业内人士变动,在不少市场人士看来颇有玩味。那就是此前从新华人寿“跳槽”到生命人寿的三位高管杨智呈、高焕利和赵子良,除杨智呈此前就已出任生命人寿总经理外,其余两位如今也都已经“贵为”总经理,即高焕利任天安财险总经理、赵子良任华夏人寿总经理。而此两家公司,又和“明天系”有着种种“朦胧关系”,只是此间股权关系如何,直至如今,也无从证实。

  (本报记者聂伟柱、李静瑕对本文亦有贡献)摄影记者/高育文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