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管局设委贷办 3万亿美元外储探路市场化

2013-01-15 08:5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1月14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以下简称外管局)公开表示,为不断创新外汇储备运用,该局已成立外汇储备委托贷款办公室,负责创新外汇储备运用工作。

  外管局称,创新运用业务是外汇储备经营管理的组成部分,相关操作均按市场化原则和条件开展。

  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采访时表示,外管局此举是依靠金融机构的力量,来拓宽外储投资的渠道。投资多元化的结果可能有利于改善外汇储备投资的真实回报。

  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31万亿美元,与2011年末相比,全年外汇储备增加约1300亿美元。虽然2012年外储增幅是2004年以来最低值,但是总量仍然巨大,巨额外储的增值保值一直都是公众关注的焦点。

  按市场化原则操作

  外管局有关负责人就 “创新外汇储备运用相关工作”答记者问时表示,在做好货币政策调控和外汇管理工作的同时,外管局不断创新外汇储备运用,支持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走出去”战略,并在外汇储备经营管理机构内,成立了外汇储备委托贷款办公室(SAFECo-Financing)。该办公室主要负责创新外汇储备运用工作。

  “相关操作均按市场化原则和条件开展,各项安排符合一般行业惯例和规则,尊重市场选择和意愿,维护并促进市场公平竞争。”外管局表示。

  有媒体报道称,原央行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主任王燕之和央行驻法兰克福代表处首席代表许兵已分别担任外汇储备委托贷款办公室的正、副职。由两位此前未任职外管局的央行官员主持委托贷款办公室,“显示决策当局已决意加快外汇储备机制的市场化改革”。

  对于上述相关人事任命,外管局还未发布正式公告。

  具体如何进行外汇储备委托贷款?哪些金融机构获得委托贷款资格?具体的贷款投向有哪些?《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外管局致函咨询,但截至截稿尚未得到回复。

  据北京一家股份制银行总行的高管介绍,其所在银行从去年开始从事外汇储备委托贷款业务,具体方式是外管局把钱借给银行,银行再贷给企业。

  但另外一家国有大行支行层面的负责人却表示:“暂时还没有接触到这个业务,可能是在总行层面操作,贷款也是贷给一些大企业,帮助大企业走出去。”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