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为逃税要求员工以发票来兑换年终奖

2013-02-01 08:30    来源:现代快报

南京火车站前,票贩正在“做生意”。 现代快报记者 马晶晶/摄

  南京火车站前,票贩正在“做生意”。 现代快报记者 马晶晶/摄

  原标题:员工苦了,票贩发了

  临近春节,年终奖是人人都期待的大事。可一些企业以“合理避税”为名,要求员工以发票报销的形式,来兑换年终奖。员工自称“票奴”,通过各种途径“求发票”,实在不行就向小贩购买。现代快报记者来到南京火车站暗访,发现发票销售的生意红火。法律界人士指出,买卖虚开发票、制售假发票都属于违法行为,企业用发票换年终奖的做法,更是涉嫌逃税。

  票奴四处求票,十万火急

  小宋是一家公司的职员,他任何一笔消费,都有索要发票的习惯。他调侃,“发票对我来说都是钱啊,公司每一笔福利,都要员工上交相应数额的发票。”对此,公司的解释是,为员工合理避税。于是,小宋每个月都得收集一两千元的发票。

  临近年关,领导放出风声,年终奖也得用发票来换。这让小宋有些头疼,根据各人的绩效考核成绩,年终奖数额从1万元到2万元不等,他今年干得不错,可能得交近2万元的发票。而且单位对发票的种类也有规定,最好是餐饮发票、超市发票,其次是各种交通发票,像是家电之类的发票都不行。

  “到哪去找两万元的餐饮发票?”小宋想想都头疼,他问遍了亲友,也只找到几千元。剩下的数额,只能靠买,他也问了几家饭店,但大都不愿意开。饭店服务员称,若给税务部门查到,会有麻烦。小宋很无奈,“春节前,怎么发票和火车票一样紧俏?真是一票难求啊。”

  与小宋处境相似的人还不少,在各大网站论坛上,都能看到“求发票”的帖子,发帖人大都愿意花钱买发票。这群人自称“票奴”,求发票的原因都差不多,年终奖需要拿发票来换。

  不过,购买发票换年终奖,未必比付个人所得税划算。陈先生去年春节,他以5%的票面价,买了一批假发票,结果没能过关。后来,他又以10%的税点,向饭店买了2万元的真发票,才算是领到了年终奖。前前后后,他为2万元年终奖,花掉了3000元。而他按照税务部门公布的公式计算,自己老老实实缴所得税,差不多也只要付这个数额。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