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奖缩水 不少企业主打“温情牌”留人才

2013-02-01 08:51    来源:东方今报

  去年经济形势不好,很多企业没有能力发放更多的年终奖,一些有心的企业管理者主打“温情牌”,也获得了员工的理解,这帮助企业减少了人员流动。东方今报联合天基人才网进行的关于“年终奖”的调查显示,不少企业都在淡化年终奖的概念,更希望通过平时的阶段性考评来激励员工。专家表示,除了年终奖的惊喜,平时的激励更重要,给员工一个上升的通道和空间,这样,他们才更有工作积极性,企业和员工之间才能建立稳固的关系。

  【行动】 不少企业主打“温情牌” 用“暖心”行动留人才

  每年春节,郑州宇通客车除了给全体员工发放一定数量的奖金、年货外,还连续几年评出劳动模范、质量标兵、青年岗位能手。对于这些优秀人才,公司用黄金给予奖励。其中,10位劳动模范每人将获得一块50克重的金牌,质量标兵和青年岗位能手等优秀人才各获得一块40克重的金牌。

  “自己公司的年终奖不一定有多贵重,但绝对很贴心。”河南仟味餐饮连锁有限公司的田学伟说,年终要开迎新会,会上要抽出奖项,派发红包,并且宣布组织工龄满一年的员工去旅游,旅游目的地会征求大家的意见,“元旦和春节是餐饮业的旺季,旅游一般会放在三月份,那时适宜外出。”

  用人数量比较多的餐饮企业,为了留住人想尽了办法。“现在的服务员比较难招,留人更难。春节时,我们一方面视其服务水平的高低,服务态度积极与否,给普通的服务员发放了2000元~5000元的奖金。”郑州金河酒楼的总经理王运生介绍,为了留住人,转变用工理念,在加薪、提高福利保障的同时,他们用人性化的管理办法来减少人员流动。

  “实行人性化管理,让员工有家的感觉,才能用真心留住员工。”王运生说,“服务员病了,我及时去探望,他们家里有事了,我也亲自去帮忙。员工过生日时我们发生日蛋糕,我们还想办法帮助员工解决子女上学、购房等问题,在大小事项上都把他们当成一家人来看待。”

  “服务企业都是大打温情牌,只有让员工的心踏实了,他们才能服务好顾客。”郑州市农业路上的王记烩面店的王老板认为,他们为了招到员工,一再提高工资待遇,底薪加全勤奖加工龄工资,再加酒水提成,服务员的月薪都在2500元以上。

  “前天,我们店一名服务员家里的老人病重,我自己开车带着他和他父亲去医院看病,几个员工的孩子放寒假,都让他们把孩子带到店来,让人帮忙照看,看着孩子写作业,带他们玩游戏。”

  【变化】 淡化年终奖概念 平时多奖励员工

  “去年的经济形势不好,制造业企业利润比较低,像我们公司一年的产值有200多亿元,利润只有1.5亿元,利润率比2011年还低。”河南金龙铜管的一名中层说,在这种情况下,企业的年终奖肯定缩水不少,2011年的年终奖是一个月的工资,2012年的奖金比2011年少了1/3。但公司平时给员工提供的福利很好,有免费的洗浴中心,工作够一定年限可以补贴资金买轿车、买房,有的员工还持有公司的股票,大家对年终奖都不是很在意。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