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巴菲特祭出大手笔 280亿美元收购亨氏食品

2013-02-16 08:56    来源:京华时报

  世界最大的番茄酱制造商亨氏集团2月14日宣布,公司与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及3G资本达成收购协议,后二者以280亿美元收购亨氏,该项收购将成为食品行业历史上最大的一起并购交易。

  280亿美元喝下“番茄酱”

  亨氏宣布,由明星投资家、亿万富翁巴菲特执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携手私募股权公司3G资本,将会以每股72.5美元(约合46.73英镑)的价格收购亨氏集团。如果将债务水平考虑在内,那么这项收购交易的总价值达到280亿美元。交易后,亨氏将作为私有公司,其总部仍将保留在匹兹堡。

  亨氏中国公司给记者发来的新闻通稿中这样表示:亨氏董事局一致通过了该收购协议,亨氏股东将会收到每股72.50美元的现金支付,这一价格较亨氏股票2月13日收盘价60.48美元溢价20%;较亨氏历史最高股价溢价19%;较一年亨氏平均股价溢价30%。

  亨氏属于“我们的那种公司”

  亨氏没有说明伯克希尔·哈撒韦与3G在此项交易中各自承担的份额,不过外媒报道称,巴菲特在接受CNBC访问中指出,伯克希尔·哈撒韦在这次的交易中将贡献大约120亿美元到130亿美元的资金。

  亨氏还表示,该项交易有待于亨氏股东们和相关管理机构的批准,预计将于2013年第三季度完成,届时主要负责管理亨氏的是3G资本。

  “这是很好的合作关系,任何我不需要干活的合作关系对我来说都是我感到满意的合作关系”,巴菲特接受CNBC采访时还说:亨氏是“我们的那种公司”,该公司的招牌番茄酱已风行了超过一个世纪,而其本人就曾多次品尝。

  3G资本的合伙人Alex Behring也表示:“我们与亨氏接洽,商谈我们如何合作以拓展这一传奇品牌的价值。我们完全认可亨氏的价值观和传统,期望与亨氏的员工、供应商和客户们共同协作,为亨氏投资,不断努力。”

  准备再打一大象

  此次收购亨氏,巴菲特表示,他还在继续寻找一次新的大规模收购,而且手头的现金也足够支付另一笔交易。巴菲特说:“我已经准备好再打一头大象了。帮个忙,如果看到有什么好机会,一定通知我。”

  据了解,上述这一比喻最早出现在2011年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信中,巴菲特在当时试图说明通过大规模并购交易维持公司非保险业务增长势头的必要性,他写道,“我们准备好了,猎象的枪已经上膛,扣扳机的手指蠢蠢欲动。”

  “因此只要能找到,公司还有足够的现金来进行另外一次收购”,巴菲特指出,截至2012年底,公司还有470亿美元现金,他表示,习惯一直保持200亿美元左右的现金可用。以此推算,刨去此次收购亨氏的资金,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还能进行一次规模在140亿美元到150亿美元之间的并购。

  (胡笑红)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