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发改委:河南将深化收入分配改革解决两大矛盾

2013-02-20 08:53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中原经济区规划》提出,到2020年,城镇居民收入年均增长9%左右,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0%左右。两个增速均超过国家实现倍增计划所需的年均7%。

  这样的增速指标意味着一个分外艰巨的任务:我省城乡居民收入在实现“翻一番”目标的基础上,还要力争实现2020年赶上全国平均水平的目标,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面对这样一个艰巨任务,我省该从哪些方面着力?中原人民的“收入倍增”之路该怎样走?

  本报2月19日二版推出《晒收入 说倍增——你的钱包新春更鼓了吗?》专题报道之后,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随即接受本报记者专访,从政策层面就“收入倍增”进行了解读。

  “做大蛋糕”是“倍增”的前提和基础

  近年来,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综合经济实力、人民生活水平均迈上一个大台阶。

  “但总体上看,我省人口多、底子薄、基础弱、人均水平低的基本省情依然没有改变”。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的首要任务,仍然是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较快发展,“是收入提高的基础和前提”。具体来说就是要着力推进招商引资、承接产业转移,带动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创造环境支持创业、扩大就业,“这些工作的核心就是‘做大蛋糕’,在做大做优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

  “分好蛋糕”让“倍增”更有幸福感

  2月5日,国务院转批了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要求收入分配要更加注重效率、注重公平。我省将深化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着力解决分配不公和收入差距过大两大突出矛盾,兼顾公平效率,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也就是‘分好蛋糕’的问题”。

  此外,我省还要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大民生投入,着力解决好“柴米油盐酱醋茶、衣食住行教医保”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使人民群众收入的增加更多地反映在生活质量和幸福感的提高上”。

  物价稳定的“倍增”才是真“倍增”

  “无论是生产总值还是居民收入,建立在物价基本稳定基础上的‘倍增’,才是真正有意义的‘倍增’。”

  该负责人表示,作为全省价格主管部门,省发改委将加强监测预警,密切关注大宗商品、农产品和重要必需品价格变动,及时完善价格调控政策和应对价格异常波动的预案,认真做好保障供应、搞活流通、加强监管等工作,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营造良好的价格环境。对此,我省将“努力实现价格调控目标,为人民群众实际收入增长和生活水平提高奠定好的物价基础”。

    (芦 瑞)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