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葆森:今年房价不可能降 豫房价还有20年上涨期

2013-03-05 08:46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新国五条”被业界视为楼市调控十年来最犀利狠招。调控大棒之下,今年河南房价何去何从?未来住房投资是否可期?作为河南地产界的领军人物,全国人大代表、建业住宅集团(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葆森认为,2013年河南房价不会大幅度上扬,但下降也不可能,预计房价小步快走、小幅上涨。

  为什么越调控房价越高?

  中央本意是要巩固过去几年的政策成果,防止房价阶段性反弹

  10年持续调控,房价一路走高,使“房价越调越高”的政策困境凸显。

  昨天,胡葆森在北京河南大厦,接受了河南商报记者采访。

  在胡葆森看来,“国五条”是过去几年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一种延续,它的意图,从积极意义上讲,是为了巩固过去几年的政策成果,防止房价阶段性反弹。

  不过很多业内人士看来,虽然中央调控的本意是防止房价反弹,然而总是事与愿违。

  为什么房价难降下来?

  因为城镇化率不够高,市场没出现“供大于求”

  胡葆森说,问一件商品价格如何,主要看成本。房子也是商品,价格之所以一直上涨,是因为成本在不断上升。

  首先是土地供应,其他诸如生产资料、劳动力、税收、银行利息等都在上涨,房价上涨是必然趋势。

  什么时候不涨?在胡葆森看来,供大于求的时候,房价就降了。

  那么,什么时候供大于求?

  对于河南而言,房价至少还有20年上涨期限。胡葆森认为,当城镇化达到一定程度,如城镇化率达到70%以上,那么房价就停止上涨了。

  胡葆森说,2013年,河南房价不会出现暴涨。虽然我省的城镇化也已进入中期,但像河南这样的刚需市场,房价还会平稳走高。

  为什么要多建公租房?

  因为公租房能够满足不同群体的阶段性需求

  2013年,经适房正式退出郑州。

  “只是说把有效的资源利用到了更有效的方式上了,我觉得这是一种进步,多年前我也建议经适房早就应该停止了。”胡葆森说。

  胡葆森说,根据发达地区的发展经历,人的一生平均要换四次房子。

  20年前就熟悉香港市场的胡葆森说,20年前,香港只有不到一成的人自己花钱买房,其余百分之九十的人租房或通过银行贷款买房。

  刚毕业时租房子,一室就够了;结婚后,换成两室一厅;如果有老人一起住,再换成三室两厅……一生大概要换四次房子。

  所以他建议大家一定要转变消费观念,做好保障房,因为公租房是满足了不同群体的阶段性需求。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