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券商打探3-15央视曝光名单 折射研究缺陷

2013-03-15 08:4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3·15临近,资本市场随之躁动。

  “能帮忙打听打听此次3·15晚会都会曝光什么啊?”3月11日,北京某基金公司研究员对记者说。他称,基金公司研究员,尤其是消费类的研究员目前都在打听。

  “我虽然是做策略研究的,但是近期市场比较弱,某个行业出问题,可能会影响到整个市场。”上述研究员表示基金经理也在关注3·15的事情。

  “去年开始我们就挺关注3·15了。”广州某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说,“2011年,央视3·15晚会对双汇瘦肉精的报道震动了资本市场。”

  买方有需求,卖方来帮忙。券商研究机构的研究员也在四处打听3·15媒体可能曝光的行业,并提供给基金经理等买方投研人员。

  事实上,各方的打听已经有了一些结果,并已反应到了市场中。

  A股忐忑

  市场虽然健忘,但是两年前央视3·15晚会对双汇瘦肉精的报道,仍然让投资机构记忆犹新——在3·15晚会曝出的双汇瘦肉精事件后,双汇发展股价在2011年3月15日跌停,使得买入双汇发展的56只基金当日浮亏接近20亿元。此后双汇发展停牌,但当4月19日复牌后,双汇发展又有两个跌停。

  基金的损失不止表现在净值上。在双汇发展(000895.SZ)停牌阶段,重仓该股的基金纷纷被赎回。2011年一季报显示,兴全趋势投资遭遇28.62亿份的净赎回、兴全全球视野则遭遇8.39亿份的净赎回。这两只基金在2011年一季度后持有双汇发展1368.87万股和715.71万股。

  再此之后,因媒体曝光质量问题引发机构踩地雷的案例越演愈烈。仅2012年,就有白酒塑化剂、药品毒胶囊、药品地沟油等事件发生,让当中的投资机构损失惨重。

  对于投资机构而言,3·15留下的记忆在强化。于是出现今年3·15晚会前夕,投资机构竞相打听3·15曝光内容的行为。

  真正的谜底要到3·15晚会当晚才能出炉,但是目前投资界已经流传了诸多版本,并且已经开始对A股市场产生影响。

  3月13日,微薄一网友爆料:“今年3·15晚会多套方案备选,其中之一为中国油品质量问题,其中曝光了诸多不合格油品硫、锰、苯、铅、烯烃等严重超标。”

  当日,油品升级概念股被投资者炒作,三聚环保(300072.SZ)逆势收涨1.11%。

  而基金公司打听的结果也是五花八门。

  “我们听说是网购安全问题。”前述北京一家基金公司研究员称。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