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财务抽查突出6大重点 首轮检查结果即将上报

2013-04-24 08:44    来源:证券时报

IPO财务抽查突出6大重点 首轮检查结果即将上报

  对15家IPO企业现场检查已告尾声 (张常春/制图)

  近期IPO财务核查牵动着市场的神经。本周,首轮抽查的15家首发(IPO)企业现场检查已告尾声,核查小组即将形成检查报告上报监管部门。

  按照监管部门日前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对核查人员的培训要求,有争议的会计处理问题必须获取完整的证据上报,由监管部门做判断。

  该培训还要求,核查小组在参考中介机构底稿的基础上,必须自行查阅内部资料及外部取证,其中规定的六大检查重点包括:收入、成本、资金流、三项费用、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其中,对收入的检查采用多重分析方法。

  六大检查重点

  据了解,监管部门分两轮对首批被选中的30家IPO在审企业财务报告进行审查,第一轮现场检查15家企业,并相应组成15个检查组。

  一位上海券商的保代告诉记者:“此轮现场检查更多的是检查中介机构是否勤勉尽责、有没有存在疑点,短短两周的时间不可能对项目重新审计。”

  据核查人员透露,现场检查是为了验证中介机构是否按照规定做了尽调、做了自查,对中介机构的验证取得适当的证据。

  据了解,监管部门日前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对核查人员进行了培训,要求取证过程要保持独立性。核查分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规定动作包含6大重点:收入、成本、资金流、三项费用、固定资产、在建工程。

  由于绿大地、万福生科虚增收入的前车之鉴,此次现场检查对收入指标的关注度颇高。监管部门人士要求核查人员对发行人收入采用多重分析方法,包括同行业分析、客户构成变动分析、客户交易明细分析、价格变动分析、销售量变动分析等,以确定测试客户的名单。

  在此基础上,该项检查要取得客户销售或服务合同,以及获取相关客户明细账。“自行查阅企业内部资料及外部取证,参考但不依赖中介机构的工作底稿。”上述保代表示。

  总之,对交易的真实性要做检查。获取相关客户明细账,执行账表核对、账账核对、账与原始凭证核对等程序。检查凭证与物流,检查原始凭证是否齐全、真实、与合同规定一致。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